【恩典之路】教我們「跨越」的和為貴神父

 

和為貴神父    Alfonso José Arcay, S.J.

和為貴神父.jpg

領受司鐸聖職 50 年

1938-08-28 出生於西班牙拉科魯尼亞省(La Coruña

1956-10-24 在西班牙薩拉曼卡 (Salamanca)進入耶穌會

1969-06-28 在台灣台北市聖家堂領受司鐸聖職

1976-02-02 於義大利羅馬耶穌聖堂 (Gesú Church) 發末願

目前屬於神學院團體,從事牧靈陪伴、並擔任基督生活團輔導神師。

 

 

教我們「跨越」的和為貴神父

依納爵基督生活團  唐學明

 

和為貴神父從 2001 年開始當我們依納爵基督生活團的輔導神師, 那年他 63 歲。轉眼 18 年過去了,今年欣逢神父晉鐸 50 週年金慶。我們回想神父的陪伴,他總是用柔和的眼神關心我們,以溫和的言語來鼓勵我們,用謙和的態度來接納我們,不愧是「和」神父。一個月有兩次星期六的午後,神父總是準時來到神學院二樓的教室,陪我們聚會,神父在靈修上的耳提面命,改變了團員們的視野及生活態度。

當有人經歷人生的低谷或病痛之苦,神父以自身的反省經驗分享: 生命的過程有時不如我們預期,有時不順利,但是我們要知道這是「發生的」,而不是我們「找來的」。他鼓勵我們在不順利的時候,除了面對、適應以外,也可以想想,這事情的發生對我有何助益,我可以怎麼成長?如果我們感受不到,或沒有力量去感受天主的旨意,就僅靠感恩,也必會有聖神的引導。一直只注視著自己的問題,就無法感受到天主的恩典,也無力正常生活。如果我們常思考「我來為實行天主的旨意」,前方的路會愈來愈清楚!

和神父關心我們的靈修生活,他以撒種的比喻(路 8:4-15)來說明「祈禱」和「省察」的不同,祈禱像是接受天主給的種子,重點在種子,領受天主的話;省察像是察看我的土地,看看有什麼阻礙?太硬? 有鳥兒?有荊棘?天主的種子在我的生活中有沒有結出果實?我如何答覆天主喜悅我做的事?我每天的生活有和衪在一起嗎?耶穌邀請我們察看自己軟弱的地方,像召叫門徒們一樣,慢慢整合內心的「麥子」和「莠子」,一次次的整合,透過這樣愛的體驗,才會有信德與望德, 和伯多祿一樣,整合了三次不認主和三次「你知道我愛你」,然後可以牧養羊群,與天主合作。

他也常提醒我們,分辨是一種藝術,不是技巧。不要因個人的好惡,而認定是否為天主的旨意。不喜歡或喜歡,不是分辨的考慮因素。我們會有好惡的感覺,可以承認感覺的存在,但要效法團體的主保聖依納爵,不要靠感覺做決定,因為不容易分辨的事才需要分辨,為尋求天主的旨意,生活中每天的祈禱很重要,有助於困難的分辨。

在職場及堂區工作中有時候遇到人際關係的挫折,和神父認同我們心中的苦,他說:「人際關係是勉強不來的。」人與人的溝通非常複雜,有狀況發生時可能也是一個跨越的機會。如果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改變,那麼就可能從不一樣的角度中看到祝福;有一幅圖畫,從某個角度看是美女,從另一個角度看是巫婆。一直堅持自己看到的才是對的,就會有衝突。如果可以請對方告訴我,怎麼從他的角度來看, 那就是一種跨越;梅瑟在前有紅海、後有追兵的情況下,以為無路可走了,但是在天主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可以求天主幫助我們,在人際關係看似無路可走的時候,不需勉強接納,也不要只從情緒的角度,而是從信仰、理性的角度,學習尊重和彼此了解,把困難、衝突事件看做是成長的機會,那我們就會看到紅海分開而能繼續往前走!

團員們均已年過五十,面對人生的下半場,神父勉勵我們:要信任天主,對於能力的流失、身體的衰退,要作好準備,學習適應新的人生角色。把生命的價值內在化,可免於陷入情緒的低潮,生命的價值不是外在的工作、地位、成就,功能沒有了,人易陷入低潮;內在化的價值感,就是我們被天主所愛,沒有條件,這樣的情感支持,使我們可以面對人生的下半場,不致灰心沮喪。

 


慶祝神父合照(左起陸達誠神父.王秉鈞神父.和為貴神父.王輔天神父)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goo.gl/caVSY2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