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感謝天主之大恩朱秉欣神父

 

朱秉欣神父Mark Chu Ping-hsin, S.J.

朱神父醫學院20周年院慶.JPG

 

入會70年

1928-04-25 生於中國江蘇省

1949-06-11 在澳門加入耶穌會

1962-03-18 在台北主教座堂領受司鐸聖職

1966-08-15 在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矢發末願

目前在中國,從事牧靈工作

 

 

感謝天主之大恩

一九四九年的六月,上海徐匯中學小聖堂中,祭台上聖母手中抱著的小耶穌,用祂手中托著的地球召喚了我,讓我勇敢地申請加入耶穌會。申請之後,經過四位神長的約談,包括張伯達校長,最後由蒲敏道會長接納了我,當時共軍正逼近上海,無法回家向父母告別,就渡海到了澳門,加入了耶穌會。我家居農村,有兄弟、姊妹七人,父母卻只送我一人在蘇州、上海等大城市完成了小學、中學的教育,感謝天主賜給了我慈愛的父母,感謝天主從農村子弟中選拔了我。

入會六十三年,從未有過離開修會的思念,曾有資深會士預言:「朱秉欣神父去了美國一定不會回來。」事實上,剛拿到博士學位時,威斯康辛大學確實有請我留校任教,記得我當時的答覆是:「抱歉!我來美國學習,是為了要回去為中國人服務。」

回台之前,台大社會研究所聘請為專任,因非本人專長,故接受了彰化師範大學的客座教授,一年後奉當時耶穌會總會長雅魯培神父委派,接任徐匯中學的院長兼校長,與我交接的就是單國璽樞機主教。

留美之前,曾在台北專務心理輔導工作七年;同時於輔大、師大、政大兼課,主講教育心理學與心理輔導,在七年輔導工作及以後九年中學校長任內,應邀至大學、中學及北、中、南文化中心演講至少一百多次,將近半個世紀任教期間,所接觸過的青年男女至少兩萬以上。其中不乏有擔任大學校長、副校長、院長、系主任、教授等職位的人才;教育機構以外,工商企業界、政治法學界以及醫護人員中均能找到曾經教導過的學生。身為耶穌會士,該是一個為他的人,一生專務於教育工作,輔助青少年成長成熟,無疑是天主所賜的特恩,感謝天主。

朱神父1(80歲大壽).JPG

講學授課以外,我的一生中至少有二十三年負責教育行政工作。剛接掌徐匯中學的校長,耶穌會財務總管通知:「朱校長,你負責的學校欠耶穌會帳房五百萬台幣。」任期兩年內,很快地清償債務,第三年還開始興建行政大樓,第四年與學生家長建築商合建六十戶公寓,半數屬建商所有,另三十戶則供教師們免費居住。

這項工作曾經獲得雅魯培神父讚許,因此兩年後再與建商合作,興建公寓一百戶,半數屬建商所有,另五十戶則保留四戶供教師遷入,另六戶創辦成托兒所,為教職員子弟服務;剩餘的四十戶則與陳姓大地主交換山坡地十八點五公頃,預期為遷校使用。感謝天主,因遷校計劃未能實現,天主也把我由中學轉移到大學。

朱神父4(80歲大壽與醫學院師生合照).JPG

專任輔大教授十四年間,擔任過的職務有秘書長、教務長、醫學院院長、心理復健學系主任。賴大恩人姚宗鑑蒙席及宗成志董事長的支援,興建了醫學院大樓;創設了護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心理復健學系;退休那年還留給醫學院基金五億台幣。聖經上說:「若非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徒然勞碌。」從二十多年來醫學院的順利發展,可見輔大醫學院的創設是天主所喜悅的!

朱神父7(電子顯微鏡揭牌儀式).JPG

一九四九年離開中國大陸,三十一年後初次返鄉探親,父親已不在人間,沒有機會向他表達感謝。此後自一九八九年開始,每年利用暑假,應邀回歸大陸帶領神職人員的退省,有時也介紹現代心理學與心理輔導的常識,最令人欣慰的是,自一九九零年開始,十年之內能在江蘇蘇州教區重建了四所新的教堂,並修繕舊堂兩所;又在七個不同教區帶領過三百多位神職人員的退省,包括多位主教。感謝天主,一再賜給我工作的機會。

最後, 在這會士團體慶祝表達感恩的日子,希望全體同仁向天主謝恩,同時也不忘為這些老年人代禱,他們如同蠟燭已經燒到了盡頭,剩餘的日子不多。願他們「更」親近耶穌,向天父奉獻他們美好的一生。

今天,能參加晉鐸金慶而又能與青年會士共聚一堂,請允許我向正在培育階段的弟兄們表達我的祝禱,耶穌君王既然已經召叫了你們獻身為中華民族,希望您們絕不退縮,天主要賜給您們的一定比你們能夠奉獻給祂的更多;對在耶穌會內,不論現在或未來肩負重任的上司,期望天主賜給您們更偉大的胸懷,能信任、肯授權,能讓屬下發揮更大的功能,會祖聖依納爵如何派遣聖方濟沙威,遠至印度、日本、中國,值得讓人思考,單國璽樞機若沒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授權,不太可能有如此偉大的成就。最後求天主可憐我們這個正在萎縮的耶穌會,求多賜恩佑,讓我們慷慨地奉獻一生,彰顯天主的愈大光榮!願天主永受讚美!

節自《2012恩典之路》

 

朱神父5(與醫學院捐款恩人合照).JPG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goo.gl/caVSY2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