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心Rejoice第五期
#交談合作_分享使命
#扶弱濟貧_愈顯主榮

輔神校門新招牌.JPG

(輔神校門新招牌)

培育牧靈福傳人才 神學院迎向新指標  
校長 鄭家樂神父

開學時,與新生分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特色其中之一:「神學院學生很喜歡來校上課。」而且多數同學會提早到校、課堂上表現積極活潑、課堂外師生同學們交談也密切開心。另一特色是:「教授們很喜歡到輔神授課!」兩者對照立即明瞭這二者間的息息相關。

以上也與您有關係,因為神學院有部分的學生需要依賴恩人的資助,才能完成神學培育。〈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自1985年成立以來幫助許多平信徒學生獲得神學、人格、靈修、牧民全方面的培育,畢業後分別在教會機構擔任福傳、牧靈、教育、社福等各種的服務工作。神學院上課大多採小班教學,師資陣容堅強,教授團分為聖經神學、信理及聖事禮儀神學、倫理神學及教會法、牧民及靈修神學四大領域,其中平信徒教師的薪資也十分需要恩人的支持,我們稱此項募款為〈楊廷筠教師基金〉。

至於2021年初設立的〈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輔神計畫用五至六年的時間集資新台幣二千萬元。以其利息支付未來二十年在本校專任聖經神學之教授及研究員的薪資。截至2022年七月止已募集4,078,186元,懇請各界恩人大力捐助,捐款不拘金額多寡,可以小額持續捐款或結合堂區之善會成員合作捐款,期盼以積沙成塔方式完成此集資計畫。
過去兩年多,為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挑戰,確實做好防疫保持實體教學,本校防疫小組幾乎每日值班,持續觀察疫情的變化、調整防疫措施,師生全體都合作確保每位師生的安全。大家珍惜守護神學院的學習空間,實體上課的時間。當有學生需依防疫規定居隔時,教師越來越熟悉使用遠距教學,以確保學生的權益。

這一年為改善神學院的教學環境,陸續更新以下設備:

一、兩間教室課桌椅汰舊換新
神學院706、708教室的課桌椅已超過50年,直到本學年上學期仍在使用,但需要維修的桌椅越來越多。近年學生在課堂上使用筆記型電腦感到不便,為因應學生的需求,本院向輔神校友發出集資需求,經幾位校友及輔神恩人的慷慨捐助,一週內完成集資使命。本院審慎訂購新的課桌椅,並於第二學期開學前全數完成換新。
708教室新課桌椅  .jpg

二、三樓大禮堂更換投影布幕
近十年因教學需求,需使用聖博敏樓的三樓大禮堂授課,多數老師習慣使用PPT簡報等媒體教學,而原有的投影布幕是十多年前設置的,布幕尺寸相當小,且距離前排座位偏近。因而,今年更換尺寸較大的投影布幕,位置更合適讓學生上課時看課程內容簡報,也免於學生上課需要仰著頭往上看。
三樓禮堂換新投影布幕.jpg

三、圖書館外牆增設照明燈
每學期的夜間教友神學課程,除了週二和週四在台北耕莘文教院開課外,近幾年也增加每週三晚間在新莊校本部開課,為了讓晚間到輔神上課的同學有更加明亮的週邊環境,四月著手增設多盞照明燈,不但能加強圖書館建築物外的亮度,也使學生自遠處就能清楚的看到校名。

四、設計重建輔神校門招牌
輔神校門的招牌,在經年累月的日曬雨淋下,已出現銹蝕與毀損的現象。因此,重新設計校門的招牌且砌製堅固基座,並在2022年畢業典禮當天舉行揭牌祝福禮。新建的輔神招牌十分醒目,使人感到煥然一新,象徵輔神全體師生迎向新的指標,持續為教會培育牧靈福傳所需的人才,為教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五、完成聖博敏樓屋頂防水工程
本棟建築已超過55年,因年代久遠,屋頂的水泥層有多處崩裂與裂縫問題。2022年初三樓704室開始漏水,而聖博敏樓與圖書館建物間之接縫、走道以及後方樓梯間外牆等,每逢下雨皆發生漏水問題,近年來有日趨嚴重的情況。相鄰的神學院圖書館、大聖堂和會院等建築物皆有相同的漏水問題,也都已增蓋防漏遮雨棚。因此,聖博敏教學樓屋頂的防水工程在本屆畢業典禮後,利用暑假期間動工,並於8月中旬完工。
聖博敏樓房頂防水工程(完工)-3.jpg

以上設備的改善與增設,非常感謝恩人們的捐助支持〈補助神學院〉!輔神是目前全球唯一直屬天主教教廷宗座教育部,以華語教學研究的天主教神學院。恩人與校方和神學生實屬一個共同體,我們要一起共赴「發展神學學術、培育優秀之牧靈、福傳與宗教教育人員並在中華文化氛圍中與其他基督教派以及其他宗教進行交談」之使命。在每日的感恩禮中,我們持續為恩人祈禱,祈求天主聖三護佑恩人闔家平安健康,獲得天主百倍的賞報。

今年6月畢業的學生,大學部共43位(神學系11位、教義學系32位)和研究所十餘名,他們畢業後會承繼教會的傳教使命,投入教會的牧靈福傳事工,也請教會各界持續為他們代禱。

在此懇請大家持續關心輔神!若情況允許,歡迎您到輔神親自看到建築物改善的進展,分享輔神師生教學相長、開懷交流的喜樂。2021年9月起輔神也加強媒體通傳工作,使更多人可透過本校的FB或IG得知神學院的最新消息。校友會在二月完成改選會長和幹部交接,感謝前任會長詹德隆神父與團隊的付出!恭喜新任會長談良辰弟兄與新團隊,繼續讓校友會愈來愈好!校友會有輔神同學會FB,為方便校友聯絡也有輔神校友會Line群組。本校官網<https://theology.catholic.org.tw>每周會數次更新最新消息,歡迎您參閱指教。
 

【爵心Rejoice】是一本在祈禱與分辨中產生的刊物,由耶穌會資發室負責編撰發行,一年發行一次,向支持耶穌會的恩人朋友們分享耶穌會的使命與使徒工作。從這本刊物裡大家可以看到耶穌會士們與合作者愈顯主榮的小小成果,更可以看到天主聖神是如何推動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傳揚福音的使命,這也代表著我們的「決心」,追隨主耶穌的召叫,永不回頭!

發行單位: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
電話:02-23212442分機507、510
EMAIL:jesuits.do@gmail.com
線上捐款網站: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若您是捐款恩人但沒收到刊物可來電至資發室確認地址
或是將來想收到耶穌會相關活動訊息的朋友也歡迎告知我們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