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心Rejoice第五期
#交談合作_分享使命
#扶弱濟貧_愈顯主榮

IMG_20220724_151433.jpg

新修士初來乍到隨記

  一下車門,一股熱浪就拍打在他的身上,毛孔一下子都被張開了,汗水拼了命地向外擁擠,以最熱情的方式歡迎這位初來乍到的修士,歡迎他即將展開的修會使命。香港耶穌會是一個大團體,但有四個地方,每個地方都有若干耶穌會士和教友合作者一起服務工作。 
  九龍華仁書院團體是人數最多的,加上這位初到的會士一共有八位,其他七位都是神父。他們來自不同地方:香港、中國、義大利、菲律賓和葡萄牙。他們都有各自的使命工作:有的在學校服務,有的在學校聖堂服務,有的在修院教書,有的在讀書,有的已退休在團體幫忙,而初來的會士正在適應新環境和學習廣東話,為將來的使命做準備。其實,還有第九位「成員」,每天早上都會以清脆悅耳的歌聲向你問好,時不時也會突然蹦出一句英文或粵語或普通話:〝Good morning〞、「你好嗎?」、「你好無聊」、「歡迎主教」……惹得大家會心一笑。神父介紹說它有兩歲的智商,會記仇,如果對它不好或傷害過它,它就不理你或會炸起羽毛防範你。好像這位「鸚鵡弟兄」在告訴我們:「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的道理。
  因疫情的關係,學校推遲了放暑假時間。假期顯得很緊促,好像剛剛放假,一覺醒來就要開始準備新學年了。隨著暑假的開始,九龍華仁書院的校長也結束了多年的服務工作,耶穌會團體為他舉辦了個簡單的送別宴,同時也歡迎祝賀第一位女校長開始新的使命。

IMG_20220717_124249.jpg
  除了在課堂上學廣東話之外,週末時,他的香港弟兄會邀請這位修士出去走走,切身去認識領略一下香港的風土人情和美食。這位香港弟兄,也是今年哲學畢業後才回來,會在他的母校—香港華仁書院做實習工作。對他來說,母校有熟悉,又陌生,因為他已經畢業工作多年,又在國外接受修會培育多年,學校變了很多,但也沒變。他介紹到:香港華仁書院現有3位神父常住,其中兩位愛爾蘭神父都已經退休養老,他們為學校和香港教會奉獻了一生,非生於此,而心願奉獻一生於此。
  此外,這位香港會士和一位神父不住在香港華仁書院,但每天都去教書服務。而他們住在年輕會士最多的的Ricci Hall(利瑪竇宿舍), 有四位神父、三位修士。他們也是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有香港的、有中國的、有澳大利亞的、有越南的;有的負責宿舍、有的在讀教書、有的在思維出版社工作、有的讀神學、有的在修博士、有的在實習工作……後來,初到香港的會士也轉到此團體,因為這個團體經常用粵語交流,可以幫助他能快速地掌握這門語言。因疫情的緣故,Ricci Hall的兒童主日學和慕道班都不能正常舉辦,不過並不能阻擋教友們參與彌撒,每主日小堂都有滿滿的人。
  在依納爵瞻禮那天,周守仁主教主持了彌撒聖祭,為依納爵皈依500周年紀念畫上了句號。主教見到這位初來的弟兄很高興,就邀請他到主教座堂做客,他和那位香港弟兄一起拜訪了主教,吃飯傾偈(聊天)喝咖啡。離開主教座堂後,他們就坐輪渡去了長洲島的思維靜院(Xavier Retreat House)。

IMG_20220903_093354.jpg
  在山頂上的思維靜院,離碼頭並不遠,但要爬一段臺階,如果站在樓頂上,可以一覽大半的小島。思維靜院前身是修會的初學院,是在五十年代開辦的,曾培育出很多的耶穌會士,因為修會聖召不斷漸少,初學生都被派到其他國家進行培育,在八十年代逐漸改建成了避靜院。負責避靜院的教友告訴他說,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不得不關閉,不過現在每天都有教友和一些基督教信友渴望加深與主的關係,來參加避靜學習,除了農曆新年假期外,其他日子都有很多人避靜。在這裡主要有董神父和教友們一起合作負責避靜事務,這位正在學廣東話的會士會慢慢地加入他們。
IMG-77e5a4130d8e4883745d6f31632b1895-V (1).jpg
  晚飯後,他依在椅子上,吹著海風,聽著海浪,望著天上的星星和雲彩,一切都是那麼安靜、自然、隨和。鬧市裡的一切,都與他無關而又有關,一天的勞累也隨風而去,心慢慢地安定了。人來人去,疫情還在繼續,修會團體在時空交錯中一直傳承著使命:愈顯主榮,拯救人靈。


【爵心Rejoice】是一本在祈禱與分辨中產生的刊物,由耶穌會資發室負責編撰發行,一年發行一次,向支持耶穌會的恩人朋友們分享耶穌會的使命與使徒工作。從這本刊物裡大家可以看到耶穌會士們與合作者愈顯主榮的小小成果,更可以看到天主聖神是如何推動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傳揚福音的使命,這也代表著我們的「決心」,追隨主耶穌的召叫,永不回頭!

發行單位: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
電話:02-23212442分機507、510
EMAIL:jesuits.do@gmail.com
線上捐款網站: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若您是捐款恩人但沒收到刊物可來電至資發室確認地址
或是將來想收到耶穌會相關活動訊息的朋友也歡迎告知我們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