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心Rejoice第五期
#交談合作_分享使命
#扶弱濟貧_愈顯主榮

古亭-5.jpg

致力開拓新氣象  
古亭耶穌聖心堂
堂區主任 裴育聖神父

  古亭耶穌聖心堂擁有交通便利以及教友人數眾多,結構多元的優點,隨著推動新福傳牧靈更新計畫,期待成為新時代福傳利器!

得天獨厚之處
  ▲至佳的地理位置:古亭耶穌聖心堂緊鄰「捷運台電大樓站」,周遭更有超過廿線以上公車經過、停靠,地理位置非常優越,也因此,每周主日彌撒參加的人數將近900人;另一方面,古亭耶穌聖心堂附近有包括台大、台師大、台科大等多所學校,因此方便進行青年福傳工作。以上,係其他堂口難以相比的地理優勢。
  ▲多元的教友、善會團體結構:因為進堂人數眾多且不限於鄰近地區,本堂得以成立諸多善會,其中包括今年慶祝成立一百週年的聖母軍,成熟穩重的承啟會,人數多達七十人以上的禮儀團,活力十足的青年會,名聞遐邇的主日學,以及堂區獨有,現正要往外「分裂」成長的新形態福傳團體—「細胞小組」在內。
古亭-2.jpg

有待克服的困境
  ▲凝聚教友向心力:教友的歸屬感建立在其與堂口間的連結,默默來去的教友,往往只把堂口做為參觀、拜訪的地點,為要建立連結,必須讓前來的教友“被發現”,惟相對於主日眾多的進堂人數,本堂僅有正、副主任司鐸,以及一位高齡九十的神父,神父們確實無法關心、注意到每一位教友。為了克服這問題,堂區目前固定於每台主日彌撒結束前,邀請第一次前來的教友起身接受在場所有教友的熱烈歡迎,本堂神父並同時致贈小禮物;於每台彌撒前後,安排傳協會理事輪值擔任服務人員,貼近教友,方便教友表達個人對於堂區的期待與要求。
  ▲財務窘境:金錢絕非萬能,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福傳工作進行仍需基本開銷。古亭耶穌聖心堂因進堂人數多,收到的奉獻並不算少,只是,受限於古亭耶穌聖心堂因為設於耕莘文教院內,須按照使用面積支付相當的租金的事實,除一般人事、水電開銷之外,還有租金的負擔。因此每月的固定開銷高達四十多萬元,財務壓力不可謂不重,近年來因新冠疫情衝擊,更凸顯財務捉襟見肘窘境。所幸恩人慷慨加上近年來推廣自養,目前尚能自給自足。
  ▲新冠疫情持續2年多以來,造成的影響,短期內顯難完全排除,例如:參與主日彌撒人數雖隨著疫情緩和而回升,但目前每周參與人數卻與之前每週千餘人數,仍有將近2百人的差距。
古亭-6.png
堂區財務現況
  2021年5月中旬疫情警戒升高時,堂區關閉的期間長度以及活動限制的管控,規模都是前所未見的,堂區財務也一度陷入困境。目前,堂區每個月的收入都能應付支出並有少數結餘,2022年1-8月間,每個月固定支出都在四、五十萬左右,而1-8月止累計尚有結餘1,640,890元收入,財務尚稱完善。

古亭-7.jpg
未來展望
  古亭耶穌聖心堂擁有優異的環境以及交通條件,造就教友人數眾多以及結構的多元性。而體認到「傳統的保守牧靈」無法契合現代福傳的需要,本堂主任裴育聖神父帶領教友們,遵循教宗方濟各《福音的喜樂》的呼籲及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播福音》的教導,努力進行新福傳牧靈更新計畫,改為「以福傳為重」,期待成為新時代福傳利器,並致力於使所有教友,都能成為共融、服務和福傳的成熟使徒。
 

 

【爵心Rejoice】是一本在祈禱與分辨中產生的刊物,由耶穌會資發室負責編撰發行,一年發行一次,向支持耶穌會的恩人朋友們分享耶穌會的使命與使徒工作。從這本刊物裡大家可以看到耶穌會士們與合作者愈顯主榮的小小成果,更可以看到天主聖神是如何推動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傳揚福音的使命,這也代表著我們的「決心」,追隨主耶穌的召叫,永不回頭!

發行單位: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
電話:02-23212442分機507、510
EMAIL:jesuits.do@gmail.com
線上捐款網站: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若您是捐款恩人但沒收到刊物可來電至資發室確認地址
或是將來想收到耶穌會相關活動訊息的朋友也歡迎告知我們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