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心Rejoice第五期
#交談合作_分享使命
#扶弱濟貧_愈顯主榮

21世紀永不疲倦的朝聖者~謝詩祥神父分享.JPG
爵醒青年 向主靠近
  這一年我們慶祝依納爵皈依五百周年,也不斷走在自己皈依的旅程上。我們收集了青年與會士們的皈依經驗每個月放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也幫助我們反省如何更認識真實的自己,在軟弱、受傷與跌跌撞撞中,跟青年一起走向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道路。在2022年依納爵瞻禮也是禧年的閉幕,我們分別在台北和台南集結爵醒青年和各方好友一同慶祝,分享我們皈依的經驗與體驗,當我們都在面對自己的真實時,也不斷被邀請走出自我,向主靠近,當團體成員都在向主靠近的同時,我們也在彼此靠近,互相支持,如同羊毛氈一般交織在一起由天主來塑造,變化成更多樣貌的藝術作品供天主使用。

  先跟大家分享Magis這個豐盛的暑假:
  2022年的7月初,延宕了一年的耶穌會堂區青年共融,順利在台南耶穌聖心堂舉辦,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參加者不多,但是透過這第一次的機會,讓參與成員能夠走出自己的堂區,多一點彼此的認識與共融,也多了一個身份的認同和彼此學習的機會,期待未來每個堂區也能接待其他堂區的青年到自己的堂區學習與共融。
  在依納爵皈依五百週年閉幕前,我們也完成了一段耶穌會新竹傳教路線的徒步朝聖之旅。透過親身體驗徒步的歷程,與傳教員、神父、修女們的對話與分享,學習面對自己的限度和更依靠天主,也燃燒起心中傳福音的熱火和渴望。
  2022年台灣青年日在台北舉行(時間8月15日到19日),Magis青年中心也投入其中與教區和其他青年團體、教會單位一起合作,在過程中,發揮天主賞賜我們的恩寵,也品嚐與不同神恩的團體一起同行、共事的美好。在台青開幕那天(8月15日聖母升天節),Magis福音劇組受邀演出開幕劇《往山中去》。這齣劇源於本次台青主題:『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1:39)改編的現代劇。成員們經過數個月的籌劃、準備、排練,也更加肯定用戲劇這樣的方式來做信仰見證、傳播福音的召叫。古亭聖心堂與Magis青年中心也是台青朝聖地圖中的一個點,八月十六、十七日兩天分成四個梯次接待了全部台青的參加者來認識堂區及耶穌會的聖人聖內思.公撒格(基督徒青年的主保),帶領大家透過戲劇、沉浸式展覽與福音默觀祈禱的方式對聖人有一個深入與不同的認識體驗。

20211208中心場地四周年慶-2.JPG
  除了暑假期間的這些特殊性活動外,過去這一年,在依納爵靈修培育方面,我們持續在南部與北部進行進行爵醒行動的培育計畫,第三期南部爵醒行動培育(2021年10月份開始,預計進行到2022年10月),有21位青年參加,4位過去參加過的成員回來擔任學長姊的服務。南部的靈修陪伴者也始終很給力的支持,這一期也加入幾位耶穌會會士提供每月的靈修輔導談話服務。北部爵醒培育第五期(2022年3月份開始,預計進行到2023年3月),共有20位青年參加。5位學姐回來陪伴服務,這一期也有三位基督生活團員投入每一次的課程與小組的陪伴當中。除了南北爵之外,透過靜山靈修中心的主動邀請與合作,於明年的四月份將開始中部爵醒行動的培育,地點預計在台中逢甲大學的立德中心和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場地。很感恩也很期待這樣的開枝散葉,能將依納爵靈修的青年培育推到更廣的地方。除了進行中的第一年爵醒培育,爵醒的第二階段的培育—使命階段也在持續中,有兩個依納爵靈修小組、南北爵一起的關懷共同家園的生態皈依小組、創意福傳小組、學長姊服務小組還有持續在生活中實踐使命者。福音劇靈修小組也持續接受不同的邀請,在不同的地區與團體帶領福音劇靈修的工作坊。
新竹耶穌會傳教路線徒步朝聖-4.jpg
  依納爵式青年領袖培育方面,2021年12月在徐匯中學進行了第十五屆初階高中領袖培育營,有18位學員參加。2022年5月份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停辦。在2月到3月期間,針對徐匯中學高一、高二的四個班級進行了各6堂的校定特色課程《愛很簡單》。
  在關懷社會行動方面,2021年下半年進行了四個系列的青年微講座,關懷的議題有憂鬱症與心理健康、貧窮、同性婚姻、兩性平權。在生態皈依方面,2022年在台南與台北各進行了一場《新造之物.舊物再造》的環境反思活動。
  Magis婚姻/家庭/聖召與生涯分辨方面:2022年寒假進行了《來我家看看吧!修會生活體驗》,聖召推廣小組每月也有固定安排渴望者的聚會與每年定期的避靜活動。感謝天主今年有一位2021年參加《來我家看看吧!》體驗的青年進入耶穌會的望會院。2022年3月我們也舉辦了《21世紀永不疲倦的朝聖者~謝詩祥神父的生命故事分享》,當天光啟社也有錄影並放在網路頻道上供大家觀賞。父母的讀書會也持續進行中,團體成員一起讀了《釋放心靈的枷鎖》一書,並體驗釋放祈禱。2022年6月開始線上父母讀書會~足夠好的父母,陪伴年輕父母與青年不只有知識上的增長也有靈性上的滋養,透過團體的扶持,更體驗到天主賞賜的美好,有助於增進親子、夫妻關係。
  媒體與青年方面:經營中心的臉書粉絲專頁與IG帳號,目前約有3700人追蹤中,透過網路社交媒體宣傳中心的工作,也將我們工作的實況分享給網路上的朋友。
  青年活動空間方面:從2021年9月份開始,我們也正式成立了南部辦公室,在台南耶穌聖心堂的三樓有一個辦公室的空間,目前也有一位工作夥伴固定每週有三天左右在南部辦公室培育並陪伴青年。感謝很多恩人的幫忙,有的出錢、有的出力,並透過堂區的大力協助,2022年4月份終於有了一個溫馨舒適的角落,讓南部青年可以很放鬆,一起分享共融的場所。在台北耕莘文教院的Magis青年中心2021年12月8日歡慶場地成立四週年,為回應依納爵禧年,過去這一年開始每週一到五晚上中心都有不同的團體課程:善意溝通學習成長團體、讀經班(邀請崔寶臣神父帶領)、Magis小聖堂每週朝拜聖體、原住民讀經班、青年慕道班(2021基督君王節與2022復活前夕,共有4位領洗)、繪本進行式團體,提供青年多元的探索與成長的機會。

Magis南部辦公室.jpg

  細數這一年真的充滿了天主的恩寵,有持續往下扎根的工作,也有一些開疆闢土的拓展,我們體會到合作的重要性,也在耶穌會的新文化中,懷著感恩與欣賞的心用依納爵靈修精神反省、覺察,默觀錯誤並從中學習。展望未來,期望我們能更貼近現在青年的需要,善用我們的優勢來與青年同行並跟青年學習。
  走在這條皈依的道路上,我們也有聖保祿宗徒這樣深刻的體會:「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十二9)

 

【爵心Rejoice】是一本在祈禱與分辨中產生的刊物,由耶穌會資發室負責編撰發行,一年發行一次,向支持耶穌會的恩人朋友們分享耶穌會的使命與使徒工作。從這本刊物裡大家可以看到耶穌會士們與合作者愈顯主榮的小小成果,更可以看到天主聖神是如何推動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傳揚福音的使命,這也代表著我們的「決心」,追隨主耶穌的召叫,永不回頭!

發行單位: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
電話:02-23212442分機507、510
EMAIL:jesuits.do@gmail.com
線上捐款網站: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若您是捐款恩人但沒收到刊物可來電至資發室確認地址
或是將來想收到耶穌會相關活動訊息的朋友也歡迎告知我們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