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紀賢神父 Seán Coghlan, S.J.

20210523_105259_在我表哥的農場.jpg

入會70年

1933-10-29 生於愛爾蘭利默里克Born in Limerick, Ireland.
1951-09-07 於愛爾蘭Emo進入耶穌會 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in Emo, Ireland.
1965-07-29 在都柏林 Milltown Park領受鐸品 Ordained Priest in Milltown Park, Ireland, by Msgr. John Charles McQuaid.
1970-08-15 在香港九龍華仁書院矢發末願 Final Vows at Wah Yan College Kowloon, Hong Kong.

現居香港利瑪竇宿舍,牧靈使命
At Ricci Hall, Hong Kong, Pastoral and Spiritual Ministry.

20210523_105411_1965年7月29日 祝聖神父,我在前排最右第二個.jpg

感恩的日子

在我入會70年之際,我充滿了感恩。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天主照顧得我非常好;在我的老年,我仍然深深地記得天主給我的禮物,從我的嬰兒時期一直到讀書時,天主賞賜給我很多禮物。這些禮物幫助我準備到香港服務所需要的恩寵,這些禮物為我在香港的使徒服務非常重要。

讀書時,我很喜歡地理,也學習怎樣輔祭,給窮人派飯,也照顧一些貧窮的人。那些教導我的耶穌會士是非常好的榜樣,他們影響了我的聖召,所以我在讀完中學後加入了耶穌會。我在1951年9月7日加入了初學院。之後,我到大學讀哲學。畢業之後,我在1959年9月來到香港。 開始讀廣東話,讀了兩年,當時感覺真難啊。其實我在香港的日子裡,我很多時間都是在講英語。之後,開始在香港華仁書院教宗教教育,歷史和英語。在1962年,我回去愛爾蘭都柏林學習神學,並在1965年祝聖為神父。再進修一年神學之後,我去做卒試。之後回到香港繼續教書,一直到1996年退休。

20210523_105223_和魏志立神父 一起慶祝生日.jpg

在1988年,我被任命為香港華仁書院的校長。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我的兩位副校長,譚先生和陳先生。他們給我非常重要的協助。我們的合作非常順利,我意識到靠我自己不可能管理好學校。

在1997年,我成為利瑪竇宿舍的舍監,這是香港大學的學生宿舍,我們耶穌會在香港的第一份使徒服務,於1929年開始,馬上就到100年了。我們的宿舍非常重視學生的合作精神,他們藉著不同的活動學習和他人的合作,包括一起打球,一起去比賽。我發現和大學學生互動與中學生的教書經驗很不同,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大學生的情況。

我記憶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和一些中學生去參加仁愛會的窮人服務,給露宿者派飯。我常常記得一位男士,他一無所有。那天我們在派飯,有一所服務機構告訴修女,說有個住宿的位子,可以讓一位男士入住。修女請我問那位男士是否願意去住。我和那位男士說明情況之後,就問他想去住嗎?什麼時候可以去?他答說:「現在。」 我感到很驚訝,本來以為他可能需要準備準備,但是他說他沒有什麼需要準備的,因為他一無所有。我為他感到傷心。

回顧我的一生,我的感恩之情越來越深。我感謝香港的朋友們,我所服務的人們,他們很自然地接納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曾經和我合作的人也大方慷慨地與我一起工作。

20210523_105438_1990 和香港華仁譚副校長.jpg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s://bit.ly/3kYUUoR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bit.ly/2HtW5VU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