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伯壎神父 William Lo Pak-huen, S.J.

勞伯壎神父主持學院在新學年的簡報會.jpg
入會50年

1947-05-21 生於香港 Born in Hong Kong.
1971-09-16 在愛爾蘭都柏林進入耶穌會 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at Dublin, Ireland.
1980-06-17 在香港主教座堂領受鐸品 Ordained Priest at the Catholic Cathedral, Hong Kong, by Msgr. John B. Wu Chen-chung.
1989-09-08 在香港矢發末願 Final Vows at Hong Kong.

現任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聖經教授 At Holy Spirit Seminary College, Hong Kong, Professor Sacred Scripture.


修會是什麼?

這個問題展開了我追尋耶穌會聖召的旅程。

中學時期,我在堂區接受洗禮。雖然爸爸媽媽不是教友,但他們並沒有反對。領洗後,我參加了堂區的活動,所接觸和認識的都是在堂區服務的教區神父。因此,當我分辨司鐸聖召時,便順理成章地考慮加入教區的聖神修院。

然而,天主卻另有安排。有一天,和一位堂區神父閒談。談到歷史課曾提及的「禮儀之爭」,來自不同修會的傳教士對中國人祭祖的風俗和敬禮有不同的意見和態度。我問神父:「什麼是修會﹖」「今天下午我會到利瑪竇宿舍見我的神師,你可以和我一起去,你親自問他好了。」神父回答說。就這樣,我開始去了解耶穌會的召叫。

最後,我選擇了耶穌會。耶穌會的特點之一是回應教會所面對的迫切需要。隨着科技發展,社會將會急速地改變。耶穌會的使徒工作和優次,經過分辨後,可以作出適切的回應。這是耶穌會吸引我的地方。

今年9月我進入修會50年了。初學院的靈修培育,使我深信耶穌是與我同行的。這裡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當時我被派往愛爾蘭接受初學培育。在初學院兩個月後,一切總算安頓下來。那時,剛好是十一月中旬,愛爾蘭的天氣開始轉冷和潮濕,日間少見太陽,下午四時後,天色已經灰暗下來,這情景的確容易令人消沈。有一天,晚上祈禱時,突然發覺自己離開了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獨自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我當時的感覺是自己走進了一個山洞,洞口的光線慢慢消逝,洞裡亦漸漸變得漆黑一片。我怎樣才能走出山洞呢?誰會來幫助我呢?心中的恐懼油然而生。過了不久,我猛然想起:自己是因為願意跟隨耶穌的召喚,才走進了山洞;祂既然帶領我到這裡,就必會與我同行,賜給我力量,面對這新的環境。這時,心中的驚駭立時消失了,代之而來的是內心的平安和喜樂。那一夜,我睡得非常甜蜜。
 

2009-2010年度學院開學迎新日暨感恩祭.jpg
2009-2010年度學院開學迎新日    圖/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五十年的修道生活,除了耶穌與我同行外,還有修會的兄弟及和我們一起工作的夥伴、朋友與我同行。他們的勸勉、教導、策勵、幫助都使困難迎刃而解,好讓我完成修會給我的使命。他們每一位都是天主給我派來的天使。藉此機會,讓我衷心地再次感謝他們,我也祈求天主豐厚地賞報他們。

五十多年前的一個問題:「修會是什麼?」引領我加入了耶穌會,成為耶穌會士。五十年的修會生活十分充實,既充滿挑戰,亦多彩多姿。在感謝天主召叫我的同時,我要滿懷謝意地對祂說:「我不過做了應該做的事。」(路17:10)
 

2018綵排及茶會.jpg
2018畢業典禮花絮  圖/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s://bit.ly/3kYUUoR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bit.ly/2HtW5VU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