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耶穌聖心堂- 與主同行 

四旬期國際團體避靜.jpg

主領我未雨綢繆

隨著資金的募集到位,台南耶穌聖心堂的聖堂修繕工程陸續施作。2019年完成外掛式電梯的土木工程、鋼構組立和主機安裝;今年年初電梯正式完工啟用,神父決定在屋頂空曠樓層舉辦志工共融餐會,大家一齊搭乘電梯上樓,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不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逐漸擴散於全球,為了讓教友繼續平安地到聖堂參與彌撒和領受聖事,3月7日聖心堂率先在頂樓空曠空間舉行「主日彌撒」。這真是上主的特別恩寵,引領我們在疫情蔓延前及時將電梯完工啟用。因此本堂得以迅速因應,不僅能利用電梯將桌椅、祭台、鋼琴、音響等諸多沉重的設備搬移到屋頂,布置祭壇;更能讓老弱婦孺和行動不便的弟兄姊妹輕易登上頂樓,在自然通風的空間一同沐浴於主恩賜的幸福中。除了主日的感恩祭,我們善用主的恩典,甚至在頂樓舉辦四旬期避靜、聖週五公拜苦路和腳底按摩研習班等活動。

腳底按摩研習.jpg

主伴我陰森幽谷

三月初台南教區公告「本教區內的特別為外籍人士舉辦的外文彌撒全面取消(堂區與工廠)」,這項指示對聖心堂衝擊甚鉅,因為我們堂區有相當多的教友是在台灣工作或讀書的外籍人士;堂區提供了這些異鄉遊子信仰生活的園地,安頓了他們的身心靈。神父殫精竭慮,構思方法以維護這一群膚色語言不同的弟兄姊妹不中斷的靈性生活。「Bible Timeline」讀經班和「Cenacle」靈修班於是產生,大家化整為零地以小團體的方式”爵處逢生”。基於防疫考量,國際團體的主日彌撒和聖週禮儀都以20多人的核心團體方式進行。縱然疫情肆虐,國際團體的兄姊仍活潑地發揚信望愛三德;例如別出心裁在頂樓布置了苦路十四處,方便教友安全地默想耶穌歷經的苦難,更在8月2日聖依納爵慶日主辦慶生餐會,邀請本地的兄姊一同共融。

3月底台南教區發布防疫緊急公告,暫停舉行主日感恩祭以及聖週公開禮儀,以避免公開性群聚活動帶來病毒的擴散傳染。面對這一前所未有的困境,聖心堂的三位常駐神父堅守司祭崗位,持續非公開地履行重要禮儀之義務。負責彌撒服事的教友追隨神父的腳步,讓敬拜天主的禮儀如常舉行;部分教友也不約而同地出席彌撒聖祭,大家都嚴守配戴口罩、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因此,徐明德神父帶領的「與主同行」聖心堂四旬期半日避靜、萬德化神父帶領的四旬期國際團體避靜,乃至於復活前夕及復活節禮儀,都能平安順利地完成。

為了祈求疫情平息、社會安定以及堂區平安,神父們領導教友每日早晨明供聖體,教友各自在方便的時間到聖堂陪伴聖體、沉澱心靈,祈禱全世界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的災難。在身心靈得到安心安頓的同時,教友除了持續參與堂區信仰團體的定期聚會,也積極投入教區舉辦的信仰活動,如禮儀研習、芥子青年營、暑期兒童道理生活營、聖體生活營、真福山第一屆傳愛天使營等。從3月以來,Magis青年中心每月在本堂辦理「爵醒行動」,協助青年形成靈修團體。9月13日聖心堂主日學開學了,開學前王神父特別率領主日學老師們到高雄善導幼兒園觀摩,新學期改採國外行之有年的善牧課程,感恩天主持續看顧堂區小羊健康快樂成長!

58週年堂慶領洗者合影.jpg

主遣我福傳平安

這一年來受新冠肺炎死亡的威脅,更凸顯人性和生命的軟弱。福傳的腳步沒有停歇,才能讓驚惶失措的人們,早日與我們分享主內的平安和喜樂。艾立勤神父領導福傳團隊,兢兢業業;除定期開課的小團體慕道班外,也以一對一方式努力傳道。今年復活節彌撒和堂慶彌撒中,本堂各有6位及3位慕道者領受入門聖事;五月與十月各有新的慕道班開課,目前有近30位弟兄姊妹慕道中。

我們聖心堂是蒙福的堂區,除了鼓勵教友對外福傳,為周遭的親友鄰人祈禱,神父也切實將平安帶到每個教友家庭。今年萬神父成立了「聖母與我們同在」團體,集結熱心的弟兄姊妹,每星期將法蒂瑪聖母像帶到不同的教友家庭中;迄今已有29個家庭領受了神父的祝聖,將全家奉獻於耶穌聖心及聖母聖心。在一星期當中,各個家庭每天在聖母媽媽的陪伴下,透過祈禱和誦唸玫瑰經,獲致心靈的慰藉和平安。在驚滔駭浪中,我們感受到天父滿滿的恩寵!

 

主許我聖殿新猷

賴上主的成全,從2017年以來,感恩各方恩人和兄姊的慷慨解囊,我們聖心堂的維修更新一步步付諸實現。2019年除了電梯外,因應電梯出入口的建置,也進行了神父辦公室遷移及傳達室的整建。2020年上半年我們又完成一、三樓層無障礙廁所的改建及各樓層電箱的更新工程。七月開始,邁向無障礙設施的最後一里路:升降機及電梯間裝修工程。打造升降機是為方便坐輪椅者進出聖堂及搭乘電梯;一~三樓電梯間裝修工程,則是打除牆壁,以加大空間、方便進出。為了讓目前閒置荒廢的第三樓層活化使用,我們正聘請結構技師評估聖堂大樓的結構安全性,然後將進行結構補強,再決定第三樓層的規劃設計方案,希望能具備多功能教室、祈禱室等設施,建構成教友和社區民眾的活動中心。

 

121632672_3436436936437516_3896907426357748696_n.jpg

 

無障礙升降機.jpg

 

聖堂外掛電梯全景.jpg

 

 

台南聖心堂修建工程基金運用情形概況表

捐款總額:11,784,240

項目

金額

教堂4樓整修工程

1,024,500

外掛式電梯

5,065,445

神父辦公室及傳達室的整建

531,479

教堂2-3樓層整修,無障礙廁所及電箱更新

1,109,960

升降機及電梯間裝修

1,046,201

建物結構評估

(進行中)

3F結構補強工程

(估價中)

其他(銀行手續費)

15,673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詠廿三:4)

 

【自養經費用途】
台南耶穌聖心堂自養經費用途如下:
1.推動信仰聖事的服務以及共融慶祝的活動。
2.推動主日學(幼兒、國小)、青年會(國、高中、大學及社青)、聖母軍、基督生活團及溢生會(退休年長者)等分眾靈修培育工作。
3.開設慕道課程,強化牧靈工作。
4.推動服務窮人、參與宗教交談及文化交談等促進社會正義關懷行動。
5.推動家庭牧靈工作,辦理各類家庭祈禱活動。
6.活化聖堂2、3 樓教室空間,讓各善會或團體能充分運用,進而增進福傳機會。

【捐款方式】
1.現金捐獻:以本堂定額奉獻袋捐獻。
2.銀行匯款捐獻: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銀行:華南銀行信義分行、帳號:119-10-004033-9,註明「台南耶穌聖心堂自養奉獻」。
3.郵政劃撥捐獻:帳號:50204303,註明「台南耶穌聖心堂自養奉獻」。
4.信用卡捐獻:請至「財團法人耶穌會捐款平台」線上捐款網站(網址: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點選操作或向台南耶穌聖心堂傳達室索取紙本授權書(←按此下載亦可)。

(以上任何捐獻,請務必留下姓名及聯絡電話,以便我們與您聯絡並開立收據 )


您的每一份愛心捐款,我們都將深深珍惜並懷抱感恩,我們會謹慎並妥善使用此款項。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