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九龍兩個華仁學校 

  校監周守仁神父說:《 香港華仁書院成立於1919年,辦學團體為天主教修會耶穌會。本校為補助學校議會22所會員學校之一,也是由政府津貼的英中。老師人數約60人,學生人數約800人。九龍華仁書院, 簡稱九華, 是一所位於香港九龍油麻地的男校。校舍最初設於旺角砵蘭街,1928年搬到奶路臣街,1952年搬到現址。九龍華仁書院一直致力培育學生於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均衡發展》學生人數約1000人。

 

  校園佔地超過廿二萬平方呎,周圍有茂密的樹木和市區少見的野生動物,校舍方面既有精緻低矮的校園建築,亦有超越Y2K學校的設備;校園中心為一所聖堂,設施包括:全新的多用途禮堂大樓(包括天台花園、天台教室、特大舞台、室內籃球場、羽毛球場)、4個球場、健身室、圖書館、2間電腦教室、創意實驗室、電腦輔助學習室、4所實驗室、多媒體學習中心、校園電台製作中心、音樂中心、美術中心、綜合人文科學中心、祈禱室、6間小班教室、學生活動中心及飯堂等。

香港和九龍兩個華仁學校-2.jpg

願景和使命 

我們是在學習團體的氛圍中,提供學生和教職員工一個全人發展、思維開放和不斷成長的天主教教育;

培育他們逐漸成為卓越能幹、犧牲奉獻、充滿熱忱、富於靈性和具備倫理分辨能力的人;

他們同時擁有一顆胸懷普世的心,願意為世人謀求福樂,特別是為那些貧窮和被忽略的人。

 

根據天主教信仰對主的愛和中華文化,我們矢志:

   一、做一位具同理心的模範,感染學生成為負責任和富仁心的社會一員;

   二、啟廸學生勇猛精進,以致君子;

   三、培育備具愛心、靈性、道德與智慧的領袖。

 

  香港和九龍華仁注重學生自行舉辦活動,很少依賴老師幫助。每年各個學生組織都舉辦不少活動,例如明愛賣物會(舉辦攤位,通常在11月舉行)及週年音樂會(通常在5月舉行,地點多為康文署轄下大會堂)等。

香港和九龍兩個華仁學校-1.jpg

  在這裡,我們說明一下,關於剛剛畢業於九龍的Matthew的說法:「我在學校的生活是富有成果的:我有機會豐富我的科學知識,以及與師生的互動,建立難得的友誼。 這是一次難的的經歷,標誌著我的生命。 現在,我想學習法律,為香港的公民提供幫助」。

 

  來自香港華欣的Joseph:「在我們學校,我始終覺得能夠尋找生活中的意義與目標。 為此我非常感激,可以和同伴一起在出色的老師帶領下成長。 現在,我們藉由所受到的教育,回饋社會」。

 

  教師Timothy在這裡工作了15年以上:「我們奉行基督宗教的價值觀,教導人懷有憐憫心。 我認為這是我們的學校,對學生及家庭而言,具有優秀且獨特的原因: 培養關愛他人並終身關懷社會。在我們的校園,有個耶穌聖心像,向學生展示了慷慨和同情心。 我們努力實踐聖依納爵的精神。去年的耶穌會士總會長來訪,對整個社區都有了更強大的推動力」。

 

  九龍華仁的校長說:「我們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是讓學生參與研究計畫:以小組形式,吸引參與者彼此之間互助合作。 通過這種方式,鼓勵每個孩子發揮自己的才能,傾聽他人的想法並擴大個人的觀點。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比取得某些成果(比如說“完美”)更顯重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特定項目上進行合作,更為重要」。

 

  目前,耶穌會中華省,總共有六所學校,兩個在台灣,兩個在澳門,兩個在香港。

 

香港和九龍兩個華仁學校-3.jpg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