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轉變中的天主教研究中心                                   

主任林榮鈞

                                                                                                       

  梵二的《天主教教育宣言》論及天主教大專院校:「但願天主教思想,能在提高高級文化的整個工作上,彷彿形成一種公開、穩定而又普遍的臨在 (Presence)。」天主教香港教區一直希望天主教思想能臨在於香港的高等教育,提升文化。而中文大學向以促進中西文化溝通為己任,自宗教研究系成立之初,已開設與天主教研究有關之課程。2005年,香港教區捐助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設立天主教研究中心,以進一步發展天主教研究,培訓天主教研究學者,加強世界各地天主教學者的學術交流,及推廣對天主教文化的認識。

 

  過去15年,中心邀請不同學者作訪問學人,前來中文大學進行研究、講課及提供公開講座。研究著重從歷史和當代角度探討天主教與社會的關係。此外,透過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在宗教研究文學碩士授課或課程內開辦天主教研究之專修範圍。出版方面有神學及宗教研究的書籍,以及每年的學術期刊。

歷史轉變中的天主教研究中心1609-Event Photo-Speaker-夏其龍神父.jpg

  夏其龍神父擔任研究中心主任期間,貢獻良多,為中心建立良好聲譽及學術地位。去年夏神父功成身退,宣佈退休。而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亦邀請耶穌會中華省加入中心管理委員會,以及捐助支持中心繼續發展。林榮鈞博士在去年8月接替夏神父中心主任一職。

 

  面對社會轉變,中心的發展及研究重點也有所調整。配合教宗方濟各及耶穌會總會的普世使徒優先(Universal Apostolic Preferences),中心以「修和」作未來三年的發展方向,並希望中心能成為對話交流的平台。

歷史轉變中的天主教研究中心1609Forum Part 1.jpg

  中心去年十月舉辦耶穌會與文宗系合作典禮,並邀得Fr. Gerald Whelan SJ及夏至誠輔理主教作講座嘉賓。

 

  經歷2019年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暴力衝突對社會大眾造成傷害。天主教信仰如何理解公義、修和及寬恕呢?在社會仍然對立撕裂時,寬恕修和如何可能?中心在今年7月舉辦網上研討會,邀請不同學科學者共同交流探討公義修和與寬恕。並會將學者所講結集成書,在年底出版。由9月開始,中心安排每月講座,邀請不同學者圍繞修和主題主講。明年亦會以修和主題分別籌辦宗教交流會議及國際會議。2022年會將研究成果出版專題書籍和期刊。

 

  隨了學理研究,此項目亦包括實證調查,去年的社會運動,年青人的參與十分觸目。中心在6、7月為中學生進行了相關調查,希望瞭解年輕人對這運動的觀感以及這運動對他們的影響。

修和項目的第三部分是學校的修和培育課程。中心會運用以上成果設計中學修和課程,與個別中學合作推行。同時亦會觀察研究學生的進度及課程的有效性,為未來課程修改及其他學校參考之用。

 

  基督徒的信仰對社會參與有何影響?社會參與能否成為信徒靈修成長的歷程?當中如何面對失望和痛苦?痛苦可否成為救贖事件? 中心的另一個修和研究項目便是對這些問題作出研究,分別透過聖女大德蘭、聖女小德蘭以及聖德蘭修女的經歷去探討個人靈修成長與救贖痛苦。我們將以講座、研討會及出版書籍分享研究成果。

 

  修和項目不單研究社會修和,也包括與大自然修和。鑑於有關從天主教信仰看生態環境的中文書籍不多,中心計劃翻譯及出版一些相關書籍。現時已開始翻譯《生態神學入門》(A Primer in Ecotheology)及《治癒地球》(Healing Earth)。明年將會以中文編寫教會有關生態的訓導文件及導讀。隨卻文字工作,生態靈修培育也是其中一環。中心計劃明年將會設計有關課程供學校使用,並作觀察研究學生的進度及課程的有效性。

 

  歷史方面的研究項目,有華南總修院及聖神修院口述歷史,以及天主教大專聯會口述歷史。這兩個歷史研究項目將會在明年中安排講座和出版書籍分享成果。

 

  為配合明年開始的聖依納爵年,中心今明兩年的期刊,均以Ignatian Spirituality as a Presence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為主題。亦計劃在2022年5月舉辦依納爵靈修國際學術會議。

 

        教學工作方面,除了為文宗系提供天主教研究課程,也會嘗試網上課程。中心邀請了上海復旦大學魏明德教授(Benoit Vermander)為中心錄製10節「衝突與修和的亞洲神學根源」,將會在明年作網上播出。

 

        未來數年,中心希望與耶穌會不同機構連繫合作,使天主教思想在提升香港文化工作上逐漸形成穩固的臨在。

 

歷史轉變中的天主教研究中心1609PIC.jpg

 

星空下的凝視──依納爵靈修與生態正義(普通話)
主講:方濟神父   回應:伍維烈修士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