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妳,讓世界更美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歲末年終之際,新事中心團隊感謝所有捐款恩人們的慷慨贊助及志工朋友的付出,讓職災勞工、部落原住民及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及漁工得到幫助,我們「接納、保護、發展、融合」這些身處脆弱境況的人們,使他們獲得妥善的援助與陪伴及翻轉改變的能量。

  『 職災勞工服務除提供本地勞工服務,也協助原住民、移工等勞工朋友,透過電話、職災臉書粉絲頁、電子信箱諮詢、新事官網等各種網絡的諮商,108年度累計服務超過262人次。108年度經社工服務案件共陪伴47 位個案與家庭,取得補償金額超過新台幣256萬元,至今已有15人重返職場。

  『移工服務全年庇護服務共72人,包含協助轉換雇主、協助返國、保護人口販運被害人,辦理技職知能、華語教學等八類活動課程223場次。移工權益服務方面,諮詢服務1,813人次,個案服務308人次,並辦理華語訓練、攝影訓練、法令宣導、支持性團體服務70場次,共計3,851人次受惠,強化移工中文能力,適應台灣文化,增進勞資和諧。

  『漁工服務透過行動外展服務、組訓、個別培力等方式,給予法教及衛教宣導及諮詢服務,來培力外籍漁工學習保障自身的權益及表達能力。服務之後,漁工逐漸意識覺醒,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且會相互交流並提供新事的服務資訊與給需要的漁工。全年諮詢服務425人次,個案服務81人次。

  新竹部落原住民國高中課後輔導與全人培育方案全年共陪伴原住民國高中青少年343人次。除基礎學科的學習,也學習兩性關係、圓夢計畫、3D列印、法律常識、等全人教育課程,以健康正向的方式把壓抑的生命釋放出來。

  誠心感謝這一年支持我們的各位恩人慷慨付出,特別感謝卓先生夫人、苗先生、美國媽媽聯誼會等大額善款與水蜜桃告急時的各界善心人士的小額捐贈,及近期冬衣送暖給外籍魚工活動,也得到熱烈響應,還有聯合勸募協會及萬海航運基金會的方案補助,結合大家的愛心與支持,使許多無能為力的人翻轉生命。

  今年中心各服務方案能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給予經費捐助,2020年中心的服務仍將持續,期盼社會各界給予支持贊助,協助新事繼續去為最弱勢者直接關懷、陪伴他們,促成共好的社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鍾佳伶與全體同仁 感恩

2020年新事重點工作分享

 

2020冬衣送暖給漁工

 2017年開始關注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直接服務地區涵蓋了北北基地區有外籍漁工的21個漁港,其他港口視需求而給予適當的協助。新事在服務中看見外籍漁工在寒冬時有保暖的需求,已連續3年到漁港送冬衣物資給外籍漁工,今年邁入第四個年頭,過去三年送出近2500人次的物資,領到物資的外籍漁工紛紛表示感激台灣人的愛心,雖然身在異鄉,但不孤單。

2020冬衣送暖給漁工b.jpg

友善台灣 從禪繞畫展走入移工的世界

外籍移工人數截至今年七月底已來到70萬人,多數來自東南亞的菲律賓、越南及印尼等地,但一般民眾卻仍對移工的多元文化非常陌生。2020年9月6日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擴大舉辦第二屆台北市國際移工禪繞畫展覽,後續在耕莘文教院展出,首創設置巨型禪繞畫願望樹,參觀民眾一起著色,共同合力完成色彩繽紛的禪繞畫裝置藝術,也象徵著多元文化的融合,更可以透過願望樹建立和移工的連結,傳遞對移工的祝福與友善。

禪繞畫展1090906c.jpg

禪繞畫展1090906a.jpg

移工照顧服務訓練暨實作技巧練習

本中心於2020年與台北市長照機構合辦國際移工照顧訓練課程,第一場7月19日有24位學員,8月16日舉辦第二場有25位移工學員參加。由於台灣80歲以上長者患有失智症的比率非常高,是外籍移工們極有可能接觸到的族群,因此課程中由楊陳碧滿護理師,教導移工有關失智症的基本知識以及照護失智症長者的技巧,還有病患照顧的基本原則和實做技巧練習,使移工們了解患者之需求、也同時了解如何保護自己。

20200816移工照顧訓練.jpg

勞動事件法大解析

勞動事件法在2020年1月1日上路,可是能幫助職災勞工朋友哪些地方呢?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邀請到魏千峯律師事務所李柏毅律師,講解勞動事件法的新規定,除了簡化司法流程、避免過去勞資爭議或者職災訴訟花費漫長時間,也透過新制度減輕勞工舉證責任等繁瑣的責任,讓勞工朋友繳納費用的負擔得以減輕。

勞動事件法大解析a1090815.jpg

部落青少年社區回饋服務~把愛傳給你

新事課後陪伴的原住民孩子長期接受社會大眾幫忙,使青少年們能在課後的時間有舒適、安全的環境學習,他們在端午節前主動要求一同與新事社工員至部落中服務,社工員開著新事愛心關懷小巴在彎彎曲曲的巷弄中一起將社會大眾的愛傳出去,讓這些青少年們從受助者轉換成為助人者的角色,透過"把愛傳給你"活動,青少年們以現有的能力,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在這服務過程中也讓孩子得到自信心。

 

本中心韋珊督導榮獲109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

 

2021年的展望與期許

 

本中心秉持依納爵的精神,以耶穌會分辨的精神,回應時代的需要,致力為最弱勢者服務。實踐「修和及正義的使命中,與窮人、被世界遺棄者、其尊嚴受侵犯者同行」,成為無力、無助勞工生命中的「同在、同行」的記號,朝向促進一個資源可以分享的共好社會而努力。

希望得到更多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支持與響應,成為愛和祝福的管道,使得需要幫助的弱勢基層勞工包含外籍移工和漁工能夠得到援助而能走出困境、翻轉生命。

 

 

如果你想更認識『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可以透過以下方法聯繫:

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24號1樓
電話:(02)2397-1933
Email:new.job@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s://www.new-thing.org/
政劃撥帳號:19093533  戶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