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s青年中心 2019-2020工作成果報告

  2019-2020年配合耶穌會全球使命的優先(UAPs),Magis青年中心與中華省青年工作委員會致力於和整個耶穌會的單位與合作者一起朝向「陪同青年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方向前進。2020年也特別感受到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之下,原本就處於弱勢的年輕人面對未來更難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但在這些陰暗當中,我們也看見了青年活潑的創意,教導我們要不斷找尋出口,以及面對時代轉變的現實。這個曙光,給予我們很大的希望,也持續激勵著我們,在困難中,更加體驗到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恩寵催迫著我們在寧靜與沉潛中卻不停下腳步,而是持續往前走得更深、走得更遠也走得更穩健。                 

Magis青年中心的使命承續過去耶穌會士的努力放在青年培育上,2019年12月底中心兩位工作者、一位試教修士與四位接受過爵醒行動培育的青年一同參與了在泰國清邁舉行的亞太Magis青年培育,在交流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培育工作的成效,過去參與這樣的活動時,我們多是去學習、體驗,但這次我們的分享與經驗也成為亞太其他省可以學習的,參與青年也展現出與他人同在並為他人服務的特質。2019年12月8日,我們歡慶中心場地落成使用兩週年,與青年一起用感恩祭感謝天主的照顧,以及在這個美好的空間中成就的許多可能性。                                       

中心場地兩週年感恩祭.jpg

              2020年,我們開始在網路上招募能夠支持我們一起完成使命的「希望補給員」,10月25日也邀請各方朋友一起來我們中心看看,認識並體驗我們的工作。希望在天主的祝福與眾人的同心協助下,我們能實實在在陪同青年一起去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

整理過去一年走過的軌跡:在依納爵靈修培育方面,我們在台灣南北舉辦了為期一年的爵醒行動培訓計畫,北部爵醒計畫第三期(2019年3月開始一直到2020年2月份結束),共有18位參與者,其中有11位有拿到證書(請假未超過2次)。南部爵醒計畫第二期(2020年3月開始預計進行到2021年3月)有18位青年參加,在台南耶穌聖心堂辦理。北部爵醒培訓第四期(將從2020年10月進行到2021年9月),有20位青年報名參加。從2018年北部爵醒青年開始完成第一年培訓後,會進入第二年的使命年,用實際的服務行動來回應天主的愛與基督的召喚,2020年爵醒行動培育也進入了第三年計畫(與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合作的培育者的培育計畫),連同中心的青年培育人員有7位成員參與。在中心也有定期的福音劇靈修的工作坊,青年與青年工作者一起合作帶領更多人用這樣的方式更認識自己並接近天主。2020年8月份,在疫情比較趨緩後,也與大專同學會、8月份,在疫情比較趨緩後,也與大專同學會、校園使徒、新竹Little Way青年中心一起合辦了Magis Taiwan生活體驗營。藉由生活體驗,在經驗中反省與覺察,讓青年更貼近了自己的感受,也在一切事上發現天主。2019年8月份的西班牙朝聖團回來以後出了一本書,分享青年們在朝聖路上的感動與看見,並藉由辦理分享會到方式,到全台各地去跟當地教友做見證分享。

福音劇靈修2020秋季場.jpg

依納爵式青年領袖培育方面,2019年12月舉辦了第十三屆初階天主教高中青年領袖特質培育營,共有30位青年接受培育,2020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停辦了一次活動。2020年7月暑假時,過去參與的領袖們自發的主辦了一次領袖的月聚會活動,凝聚大家在疫情的低迷中迸發的熱情。我們也首次與堂區合作,協助板橋中華聖人堂辦理了一場兩天的領袖營。2020年12月也將繼續辦理台北教區天主教高中領袖培延續這個薪火。

疫情中2020南爵開始了.jpg

社會正義行動方面,青年持續投入在監獄牧靈、移工/外籍漁工(跟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起送冬衣給漁工)、2020年2月份爵醒行動第二年的社會正義小組持續關懷了一年的人權議題,一起到綠島去為這一年的學習、反省、行動做整理,並讓這個經驗成為生命的滋養,繼續在生活中實踐人權倡議與關懷。生態皈依方面與耶穌會生態與社會正義小組合辦每個月的生態靈修,2020年6月份進行了一次淨灘活動。持續在探討信仰與生態的關係,也希望透過生態皈依小組的反思帶動更多與一般人的對話,能轉化更多人的生命,在環境議題上帶著耶穌基督一起行動,與更多人合作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2020年9月27日,爵醒家庭與世代使命小組也與天主教福利會和路易莎咖啡一起辦了一個「有你咖幸福~友善收出養」活動,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收出養的議題,更重視生命的價值,也讓不同的世代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

生態靈修~淨灘.jpg

Magis婚姻/家庭/聖召與生涯分辨方面:持續與耶穌孝女會、校園使徒合辦戀愛學堂。2020年寒假辦理第二屆「來我家看看吧!修會生活體驗」,對參加的青年與修會團體都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青年有機會更認識修道生活,修會的使命與了解本堂神父的生活與工作。經過兩次活動辦理也更能抓到這個體驗活動的意義與精髓,讓青年有機會在做分辨前有多一點的認識與體驗,也讓修會能打開大門讓年輕人進去,走入彼此的世界與生命。2020年8月份開始親子讀書會,幫助年輕父母學習如何幫助孩子跟自己的情緒做朋友,也培養更良好的親子互動與關係。

來我家看看吧.jpg

媒體與青年方面:經營中心的臉書粉絲專頁與IG帳號,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很多實體的活動都暫停了,藉由網路社交媒體,持續進行牧靈工作,我們整理了期間很多實體的活動都暫停了,藉由網路社交媒體,持續進行牧靈工作,我們整理了在疫情期間,不能參與彌撒感恩祭且沒有實體的聚會,可以用什麼方式接近天主並培育自己。也在四旬期(耶穌受難日)時,邀請青年在網路上透過聲音圖片來拜苦路,體會耶穌為愛所承受的痛苦。爵醒的創意福傳小組,也定期在網路平台放天主教的歌曲,分享教宗的思想,手寫一些觸動人心的文字來向其他的青年人傳播福音的好消息。

青年活動空間方面:持續運用中心的場地,提供青年聚會,辦理讀經班、最後防線團、每週二固定在中心小聖堂的朝拜聖體與感恩祭、提供福音劇組聚會和辦理公演分享,讓這群有理想的青年願意投注熱情在用戲劇來分享生命傳播福音。另外在徐匯中學光啟樓「爵旅」場地,經過青年與中心工作同仁的努力,希望讓這個場地可以成為一個更舒適、友善,可以接待年輕人的地方,但因為疫情關係,爵旅場地這一年除了「來我家看看吧!」、北部爵醒行動培育、Magis Taiwan生活體驗的藝術修組使用外,其他的使用率較低,爵旅小組在疫情趨穩後,也會辦理一些活動來增加爵旅的使用率。

石頭湯.jpg

感謝天主的照顧,在這一年的豐盛與危機中,我們一起見證了青年活潑有創造力的生命。我們都不完美,但是靠著天主的力量,我們可以走出自我的桎梏,也能看見天主賞給我們的天賦才能,發揮這樣的才能,懷著愛在小事上用盡全力,讓天主的活水澆灌。回觀這一年的工作,如同保祿宗徒的體會一般,我們不過是僕役,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我們栽種,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

展望即將來臨新的一年,我們將與全球耶穌會一起慶祝依納爵禧年,與聖依納爵一起走歸向天主的朝聖之路。在經歷過疫情的影響與反省後,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從前了,亦將帶著皈依的態度,更謙卑地聆聽天主的旨意,在每一個選擇與決定中和青年一起穩穩踏在天主的基石上,用有創意並接地氣的方式和基督一起同工創造有希望的未來。

 

請支持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推動青年聖召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帳號:
5020430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註明「
Magis青年中心」。

或請搜尋「耶穌會線上捐款平台」 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