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服務不間斷 惜老扶弱不停歇 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文/執行長 楊銀美 & 資源發展組組長 許琦嫻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經濟衰退,許多的社福團體捐款收入銳減,新竹社服中心也不例外,但為能持續照顧有長照及社福需要的民眾,中心團隊仍全心全力、謹守本份,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下,加倍努力讓多數服務不間斷,並積極在募款不易、資源中斷的環境中找出契機,以獲得更多愛心人士或企業的認同,且願意付諸實質行動捐助支持。

  溫暖服務持續不間斷,無論是長照服務、獨居清寒長者關懷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弱勢家庭服務等,我們都希望能讓服務對象在窘迫的疫情中,擁有中心強而有力的專業陪伴。在長照2.0強調落實以A級單位-長照個案管理中心進行資源整合、盤點及媒合的政策下,中心的個案管理員擔任起「照顧小管家」的角色,當衛生局受理民眾申請及進行評估後,立即將個案派至中心的A級個案管理單位,個案管理員透過到府訪視,積極了解民眾需求及媒合所需的資源和服務;而屬B級單位的居家照顧服務及秋霖園老人多元照顧中心,都在原有的服務基礎下,更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專業人才的培植、照顧服務員福利的提升,都是為了給老寶貝們更完整更有溫度的服務;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課程多元豐富,深受社區長者喜愛,無論是預防延緩失能的運動課程、樂齡藝術村的創作課程、不老音樂家、園藝輔療課程,皆讓長者的幸福日常充滿繽紛色彩。

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不老音樂家課程.jpg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提供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及紓壓活動,透過芳療、烘焙、藝術創作等多元媒材,讓家庭照顧者擁有真正的放鬆與療癒,特別在外籍看護照顧的家庭中,社工給予更多的支持和關心,並且舉辦「勞雇一家親-新家人關係得住-幸福共融活動」,讓雇主與外籍看護有機會互相說說心裡的愛與感謝,跨越國度與語言的限制,成為彼此信任、最有愛的新家人。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花藝課程.jpg

  我們也與社政單位合作,承辦「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新竹市所有的社區關懷據點,至今已走進四十多個社區、日照中心、養護中心等,以各種活潑有趣的課程活動、帶動跳、手指謠、團康遊戲等方式,帶給長者無限歡樂,此外還有一台三噸半的歡唱車,內有卡拉OK設備,讓阿公阿嬤大展歌喉,服務深獲各社區好評,給予我們很大的肯定與回饋。

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花絮.jpg

  在弱勢家庭服務的工作中,這一年更加落實「以家庭為中心」的信念,導入「家務指導員」與「育兒指導員」走進家中,陪伴家庭看見自己更多的能力與可能性,更有力量的在生活中穩健前行;而在親職活動的辦理上,無論是親職教育講座、親職團體等,都結合了保母資源提供孩子的照顧服務,讓父母親能夠安心、放心地參與課程活動;同時也引進多元豐富的資源,提供最貼近家庭所需的服務,例如9月與「mamaway媽媽餵新竹店」合作,社工帶著剛生下小寶寶的媽咪前往店家,挑選所需要的哺乳衣、寶寶背巾等物資,也由店員提供專業的哺乳知識及育兒技巧,大大降低了新手媽咪的焦慮與不安。

  這點點滴滴的暖心服務,我們都透過各種網路平台及自媒體頻道與社會大眾如實分享,在FB粉絲專頁及IG頁面每日PO文,在官方網站上定期更新最新活動及服務資訊,更特別的是,自5月起,我們開始了每月兩次的直播節目「築圓FUN直播」,介紹中心各項服務、各種長照資源、歡唱長者喜愛的懷舊歌曲、設計線上運動課程讓長者在家也能做運動等,多元豐富且創意無限的節目內容,透過直播與線上的粉絲做最直接的互動。

築圓FUN直播-與新竹迪卡儂合作.jpg

  新的一年,我們期待各項服務能更及時的到位,更積極地回應社會的需求,因此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將轉型為「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嶄新的面貌持續提供多元的社會福利及長期照顧服務,深切期盼轉型成社福基金會後,我們能夠更加成長茁壯,更用心、用力地打響我們的知名度,提供更完整穩定的服務,成為弱小人群信賴的好鄰舍,與人同在、愈顯主榮。

新竹社服.jpg


109年「歲末傳愛.溫暖到宅」弱勢家庭服務經費及年菜募集傳愛行動
(公益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67號)

募集時間:即日起~110年2月9日

捐款600元    幫助弱勢家庭1人份年菜

捐款2,200元  幫助弱勢家庭4人份年菜

隨意捐款不限金額贊助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洽詢專線:(03)522-4153或0971-278-569 分機321(許小姐)、333(林小姐)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