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的故事(三)

 

St_Ignatius.png

圖片來源:jesuitseast.org

 

追尋天主!

依納爵在三十而立之際經歷了敗仗、斷腿、跛腳,但他的靈性之旅真正起步了。

這個雄心壯志的年輕人把目光轉向天主,決心跟隨時,心中的火熊熊燃燒起來。

他走上朝聖路,首先到了蒙賽辣(Montserrat),原文的意思是鋸齒山,巨大的山岩像是許多鋸齒。

想像一下忍受過鋸骨之痛的依納爵走在這段山路上。他真是心志堅強啊。

在那裡,溫柔的黑面聖母抱著小耶穌等著他。

他在聖母像前把自己的寶劍奉獻了,並脫下了騎士的裝束,換上樸素的衣服。

這表達出一種決志,跟過去的生活告別,走上跟隨天主,克苦的朝聖路。

他也去辦了告解,把自己從前大大小小的過犯詳細地向神父告明,認罪懺悔。

 

要改變自己,過一種全然不同的生活,當然不是換一套衣裳這麼簡單而已。

依納爵需要放下的不只是物質的舒適。他還需要放下身段,改變心態。

他來到小鎮茫萊撒,天天在路邊向人乞討。

想像一下,這為原本在意外表又傲氣的他是多麼難的事。

還好,有聖方濟和聖道明這些天國英雄走在他前面,他們的謙卑形象讓他鼓起勇氣,繼續堅持這條路。

他把乞討得來的東西分給其他的窮人,也去醫院探訪病人,並花許多時間祈禱,也跟人談話,吸引他們接近天主。

雖然依納爵是從外在的改變開始,但他在這個小鎮上真正經歷到天主的恩寵。

他在自傳中說,這段期間天主對待他,就像老師對待學童一樣。

他領受了很大的光明。但過去的罪也如影隨形地糾纏著他。

在這些光明和陰影間擺盪,依納爵的內心飽受折磨。

加上自己苦行補贖,他的身體常有狀況,有一次甚至臥床養病一星期之久。

但是這一切都有意義。他對罪與誘惑有更深的認識,並聽到天主仁慈的呼聲。

依納爵一點都沒有浪費自己經驗的一切。

他在經驗光明與安慰時體驗著主的愛和引導召喚,受痛苦折磨時反躬自省,並懷著希望向主求救,等待祂援助。

他更把這一切記下,細細整理,成為日後幫助無數人親近主的神操。

 

我們在受苦時,常常忍不住問:Why me?

但經歷過許多磨難的依納爵,對於痛苦的經驗變得更開放:Why not?

他知道,為深深信賴主、跟隨主的人,痛苦是有意義的。

放下昔日想望的光榮,街頭行乞,看似丟臉,但卻使他更接近真實生活中的窮人,因為他現在真正一無所有,成為貧窮的,需要仰賴他人的仁慈而生活。

我們的主來到世界時,不也是這樣的嗎?

依納爵去探望病人,自己也常忍受病苦,他生病的經驗使他更能陪伴那些病人。

漸漸地,他不那麼在意自己的健康或疾病,也不在意人們稱讚他或批評他。

他在意的是,自己在這一切中,變得更信任天主,更愛人如己。

就像保祿曾說的: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天主的愛,藉著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依納爵的心靈自由逐漸成長,對主對人的愛也更加成長。

 

渴望更認識主的依納爵,發現良善心謙的主耶穌親自來到這世界,選擇貧窮,承擔身為一個人可能遭受到的種種艱難挑戰,亦師亦友地陪伴我們,引導我們。

我是否也願意常常跟主耶穌對話,讓生命中那些辛苦的歷程變成鍛鍊信、望、愛德的健身房,把痛苦和困難的經驗轉化為仁愛助人的資源?

若是願意,讓我常保一顆祈禱的心,向主祈求:無論在施予時或領受時,處在順境或逆境中,都相信祂、跟隨祂,向祂學習如何愛。

 

 

回到【2019爵‧新‧翻‧轉】翻越山嶺─逆風,窄路(一)

 

 

 

 

留言送好禮(光啟熱銷靈修書 / 馬克‧希柏道克斯,耶穌會士著) 

於網誌下方留言處,與我們分享您一句喜愛的聖言或禱詞,並勾選「同時發佈到Facebook」,參與越多,中獎機會越高唷!
2.☎️我們將於6/10(一),抽出並公布獲贈書籍的5位幸運者,並透過FB聯繫得獎者
3.🚀書籍寄送範圍:台澎金馬、港澳地區


 

 

 

 

 

爵新翻轉.jpg

 


2019爵‧新‧翻‧轉
從四旬期到復活期,從苦難走向喜樂,從黑暗走向光明!
讓聖依納爵協同天主聖神與我們同行,走在真實生活的道路上!

供稿/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張令憙女士、方玉華女士、劉淑清女士

 

 

支持耶穌會使命
愛的奉獻─靈修陪伴
http://bit.ly/2sQn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