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教書也教心的蔡由世神父

 

DSCF6769

 

  大家心中的耶穌會士是什麼樣子呢?善於言語、沉默寡言、聰慧細心、不拘小節、交友廣闊、恬靜無爭、學識淵博、技藝精巧、廣為人知、默默無聞…這些特徵好像都能在不同的會士身上看到。我們的確很難把這一群弟兄定義成某一種特定樣子,這次的要介紹的這位會士,大家對他會比較陌生,他是今年入會金慶的會士之一,而除了培育的時間,人生所有的歲月奉獻給新竹內思高工,教學並陪伴青年學子們。他就是蔡由世神父。

 

校慶運動會2012-2c-5  

(圖說:校慶運動會,第一排中間為蔡神父)

 

入會五十年

 

  1946年出生的蔡神父,在中華省的會士裡,仍是一位中間偏年輕的會士(2015年的會士平均年齡是66.98歲),目前的使命工作是從三十九年前開始,直到現在仍沒有改變的,就是在新竹新埔的內思高工擔任教職。

  談起年青人,蔡神父有歡喜也有憂慮,喜的是年輕人青春洋溢,對生命充滿熱情,是未來的希望;憂的是這些15-19歲的學生,其實很多時候都還是孩子,行為思想都還沒完全成熟,有時衝動起來,很容易就發生意外。

 

20120408內思學生包水餃  

(圖說:內思學生包水餃)

  

培養年輕人正向觀念

 

  所以神父認為自己的使命除了電子專業的教學外,更重要的部分,是教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及禮貌;而且幫助年青人,培養他們正向的生命觀念,其實就是幫助我們的國家未來更好。神父還特別設計學生上學期去遠足、下學期包水餃的共融活動,實行多年,加強這些同學團體相處、彼此協助的能力。

  內思現在常有國際志工來協助教學工作,神父總是當起最熱情的導遊,在工作的空檔,帶他們走遍新埔各大景點,之所以能這麼熟悉,除了因為他在新埔待了很長很久的時間以外,本身也喜歡外出散步、遠足。

 

遠足2012-10-21-2

(圖說:帶學生遠足,第一排中間為蔡神父)

 

新埔在地通

 

  神父也喜歡品嚐各式美食,熱情跟大家推薦,客家粄條、配上客家小炒是來到新埔決不可錯過的美食,柿餅及酸甜桔醬則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伴手禮。蔡神父說新埔是個很漂亮很好的地方,居民也很熱情好客,歡迎大家有時間可以來走走逛逛。

 

宿霧聖心中學締結姐妹校SHS-2.17  

(圖說:左一為蔡神父,中間黑色西服為內思高工校長湯誌龍先生,菲律賓宿霧聖心中學締結姐妹校儀式)

 

 

《採訪後記》
  因為蔡神父在中華省真的是個很“隱形”的會士,大家都對他很不熟悉,甚至同事們沒有人看過他,雖然採訪行程是事先約好的,但當天心中還是會擔心神父會不會突然不想被訪問,或是很多事不願意談,沒想到他其實是個很健談的人,也很活潑開朗,只是平常太把心思都放在輔導學生及教學上,把內思的工作永遠放在第一位。採訪後神父除了帶我們逛校園,介紹我們認識內思的每一處,還貼心地開車送採訪小組一行人到新竹高鐵站,讓我們順利踏上歸途。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轉發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