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喜愛創作發明的心靈導師

─白雲山修士

20150425_135120    

「天主教跟基督教有什麼不同?」相信很多天主教教友都曾經被別人問過,其中有種回答是「天主教教堂裡有聖像,基督教裡面沒有。」走進一座天主教聖堂,十字苦像、耶穌聖心像、聖家像、聖母聖心像,不但莊嚴肅穆,也能讓人感動,耶穌會中華省裡就有一位製作聖像心精手巧的會士 ─ 白雲山修士

 

是藝術家也是發明家

 

在新竹內思高工校園內一角的小工作室中,八十一歲的白雲山修士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改良,開發出石膏像最漂亮的原色,也加強了這些美麗聖像的堅硬度;另外善用工具機作出一個個精美的十字聖架,不只在本地受歡迎,連來參加活動的國外修女看到之後,也下了大批訂單。

除了製作精美的藝術品外,修士對於工具器材的創新也很有一套,發明了一次可以生產45個麵餅的麵餅機,也是有來自海內外的訂單;及環保蠟燭套子,以往短的大蠟燭使用到某個程度後,都被丟棄不用,現在只要接到套子上,就可繼續使用。

 

20150425_134040  
(圖說:白修士設計的麵餅機)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生命就像蠟燭,照亮別人,我就很快樂、很滿足!」修士的人生哲學,如同他發明的蠟燭套子,就是要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燃燒到最後一刻;當問到修士他現在生活中的困難有什麼,他回答說:「為別人,沒有困難。」就是這樣的精神,即使他因長期在工廠中教學、訓練及創作,讓他的腰、肩、膝蓋會酸痛,但只要修女一通電話,麵餅機有問題,他就會馬上出發去維修,或是有訂單,就會繼續地創作及勞動下去。為了感謝白修士對台灣工業教育的偉大貢獻,內政部移民署在2011年特別核發俗稱“梅花卡”的永久居留證給他。


修士年輕時,喜歡慢跑,現在因為心臟問題,沒辦法再跑,改成散步,一邊念玫瑰經,修士說:「一邊散步,一邊念玫瑰經,整個人就充滿聖神的力量,越走反而越有精神,都不會累。」以前也會在晚餐後看1-2小時的電視當作休閒,但是某一天,有個年輕人想聽道理,想約每週1-2次的晚上七點,修士覺得這是很好的事,就跟他約了,沒想到一段時間之後,其他空閒的晚上也沒想要打開電視了。


 
Bernardo, José Luis 2 machines
(圖說:白修士上課教學情形)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內思畢業現在也在內思教書的劉純金老師,他說:「修士是我的老師,除了教我技術,也教我慢跑,更在思想上教我學會與世俗不同的生命價值,在他身上我看到耶穌會士的精神。」單樞機最有名的一句話:『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正是白修士一生最好的寫照。

 

 

DSC06333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轉發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