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耶穌的牧者

 常年期第16主日 高金聲神父

感恩祭首祭講道全文 台北聖家堂 2015年7月19日

 

 IMG_1311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馬爾谷福音第6章34節>

 

 

在福音里對天主最美的形象之一就是善牧,今天的福音正是描述耶穌是善牧。

 

耶穌是唯一的善牧,是道路、真理及生命。

 

  福音中告訴我們,善牧是關心羊群的,他集合羊群,帶領他們前往青草地。善牧保護羊群,引領他們走在正確的路上。耶穌憐憫羊群,對羊群有同情之心。耶穌養育他們,救助他們免於危險,即便這必須犧牲祂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換句話說,善牧是完全愛他的羊群,愛到願意犧牲性命,因此羊群再無所求。

 

  耶穌是唯一的善牧,是道路、真理及生命。作為道路,耶穌領導我們前往天主為我們預定地青草地;作為真理,耶穌教導我們在天主內生命的真義;作為生命,耶穌藉由聖神以祂的寶體、寶血餵養我們。作為善牧,耶穌完全愛我們以致願意把他的生命完全賜給我們好讓我們得以活著。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使命是跟隨耶穌,肖似耶穌,或成為另一個耶穌(Alter Christus),因這個緣故,我們被召叫成為彼此的善牧,我們被召叫完全的彼此相愛,即便這可能要求我們犧牲性命為了讓其他人得以活著!

 

你真的愛你所愛的人嗎?

 

  2007年的時候,我給一群成年人帶月省,我問了他們這些問題:「你多愛你所愛的人,例如你的家人、伴侶、孩子、朋友,你真的愛他們嗎?你願意為他們付出犧牲一切嗎?」大部分給我的回答是響亮的「是」。

 

  接續他們的回答後,我分享了一個故事來看看他們的願意有多強烈。這是一個有關於兩個軍人-彼得和若望-的虛構故事,他們兩個是好朋友,當他們尋找食物走在一條窄路的時候,若望不小心墜落山崖,但他抓住了一條樹枝,情況緊急下,彼得只好把身上唯一讓若望能抓住的東西伸向若望—而那正是把劍。彼得把劍伸給若望,叫若望抓緊它,這樣彼得就能藉著劍,把若望拉上來。在沒有其他選擇下,為了活命若望只好忍受握住劍刃的刺痛。

 

  經過這件恐怖的意外之後,若望看著他流血的手沉思,彼得走過來,問他:「怎麼了嗎?不是應該慶幸你現在還活著?」若望回答他:「彼得,我真的很感謝你救了我一命,但也許我對你有太高的期望,以為你會給我劍柄,可是你卻給了我劍刃。

 

劍柄,還是劍刃?

 

  聽完這個故事,想像完這個場景,我問學員:「假如你是彼得,你心愛的人快要掉下山崖,你會給他劍柄,還是銳利的劍刃?

 

  許多學員都沉默了,因為他們可以想像握著劍刃的鑽心疼痛,一些人甚至坦白的說:「我不會放棄我的劍柄,我會給對方劍刃。」

 

  親愛的朋友們,向心愛的人說「我保證我會為你付出生命」、「無論境遇好壞,我都會永遠愛你,只有死亡能把我們分開」、「我絕對不會傷害你」、「我保證絕不離開你」

 

  但當真正的挑戰來臨時,意外發生時,我們很難信守我們的承諾。也就是說,大多數情況我們不願意為心愛的人放棄劍柄,放棄讓我們感覺安全的東西,我們緊握著劍柄,我們太害怕失去劍柄了,更多時候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握劍刃,沒有準備好為心愛的人冒險,甚至放棄生命。

 

我們不應失去希望

 

  這問題不僅困擾我們,西滿伯多祿也是一樣,為了保持對主耶穌的忠誠他也遇到很大的挑戰,他也向耶穌說過:「主,即使我必須同你一起死,我也不會不承認你」,但預期之外的事情發生了,西滿伯多祿三次背主,他不願為了主而放棄劍柄。

 

  然而,我們不應失去希望,就如同西滿伯多祿,我們也可以從失敗中站起,因為我們三位一體的神是忠信的。在基督內藉由聖神,天主父堅強我們往永生草地上每一步的前進;經由基督,偕同聖神,天主父與我們同行,以給予生命的愛滋養我們,特別是藉著聖體聖事,我們三位一體的神不僅給予我們所需,也把自己完全地給我們了,所以我們再無所求

 

  親愛的朋友們,在這神聖感恩祭中─

 

耶穌邀請我們成為彼此的善牧,祂邀請我們(父母親們)照顧子女,引領他們,帶他們回到天主;

 

耶穌召叫我們(夫妻們)彼此相愛如同耶穌愛他的凈配-聖教會一樣;

 

耶穌號召我們(政府官員及教會領導人們)餵養、聚集及保護耶穌的子民;

 

耶穌催促我們(教育者和學者們)教導所有的人天主得救的真理;

 

耶穌要求我們(所有的平信徒們)憐憫所有受苦的人,就是那些窮人、邊緣人、被放逐者、受難者、最末者、迷失者和最小的兄弟,走向他們并提供他們所需要的。

 

 

  耶穌,我們的善牧,邀請我們(基督徒)用我們每日的生活去宣揚福音,那就是用我們整個的生命全心全意愛主及近人,即便因此必須放棄生命。

 

  只有彼此成為真正的善牧,我們才能說:天主是我的善牧,我實在一無所缺

 

DSCF9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