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心Rejoice第五期
#交談合作_分享使命
#扶弱濟貧_愈顯主榮

捐款banner_工作區域 1.png

新的靜山
文/知名攝影藝術家 范毅舜  

   我第一次到靜山是在1988年五月,除了與靜山結緣,更結識了影響我至深的馬志鴻神父。
直到1992年出國前,我幾乎每個月都會來靜山,那也是靜山靈修中心在新舊交替世代中的最後一道夕陽餘暉。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來靜山避靜的人,對外唯一的聯絡管道就是位於大樓底層的公用電話。
  2014年,馬神父在修院跌倒,最後被送往輔大頤福園靜養,在這之前,我已對馬神父說有天他離開了,我不會再到靜山來,非常了解我的馬神父也點頭默許。我是無中生有的藝術工作者在實在界追尋與應證我的信仰,就在馬神父離開靜山前夕,我已體驗靜山的傳統已在消退,但新的經營理念仍未開展,我無法再以當時的體制架構,自欺欺人的在沒有馬神父的靜山緬懷過去。
  2020年12月,我到靜山參與馬神父的追思彌撒,在此之前,我已近六年未再踏入靜山,短暫的停留讓我感到靜山的改變,例如靜山院長已將大門大開,甚至歡迎不同信仰的人到靜山來,更讓平信徒在昔日嚴禁外人進入的神父餐廳用餐,就連從前由神父獨攬的神修輔導,今日也有了受過專業訓練的平信徒擔任。靜山修院,同樣的大樓、同樣的環境,卻有了種有別於往的氛圍。
  2021年底,我再度來到靜山,為靜山新修繕設施感到不可置信?修院大樓昔日西向二樓陽台,在院長神父的主導下、改造成一個封閉卻可眺望大彰化地區的宜人空間,裡面除了有書架,舒服桌椅,更有了咖啡、茶點供避靜與參訪者享用。馬神父生前,我就曾跟他提:我們的靈修生活,不應只有唯心的信仰儀式,而是應該善用現有條件,讓身心得到照顧與啟發,例如藝術就是一個能提供心靈養分與視野的有力渠道。
  靜山在大肆改造前,雖曾有龐大工程措施(例如將房間升格為套房)但精神仍屬守舊。這回,除了二樓空間,三、四樓層更有了小祈禱室,甚至更大、可作肢體祈禱的龐大教室。我非常訝異靜山的改變,更慶幸這一改造,除了絲毫未動搖到靜山的靈修根基,卻更將這靈修傳統與時俱進的順勢發揮。
雖然改造工程所費不貲,但相較此刻所達成的效益;這筆費用,除了確實花在刀口上,更將靜山的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恰如天主的化工,它讓我們在追尋更深層的信仰道路上,看到一個大有可為的未來。也為此當著名的「名人書房」今年對我做專訪邀請時,在徵得院長神父肯首候後,我們在新增建的昔日二樓陽台空間做了專訪,所有看過這節目的人都訝異已有一甲子歲月的靜山靈修中心,竟有一個這樣美麗能讓身心靈得到紓解與慰藉的空間,這一個小小工程,除了讓我們看到傳統與現代的結合,更讓我們對靜山充滿憧憬,猶如上主在創造每一件事物後的心得:這一切都很好!經過這一番的改造,我們也敢大膽的預測與期許,靜山除了會越來越好,更讓我們深刻領受天主要我們體會的美好與分享甚至陪同他一起扛負十字架的能力。

「靜山伴我行」募款總結報告
彰化靜山和耶穌會資源發展室按照計畫,已經在四月底結束相關募款活動。在過去十三個月當中,我們募集了「內部整修和邊坡」項目4,619,825元,「維修基金」1,379,000元,共計5,998,825元。建於1960年的靜山仍有許多老舊硬體設備需要定期的更新維護整修,例如陽台漏水、電梯保養與重要零件更換、廚房機具維修更新....等等,為加強環境的維持與保護,甚至是一些未預料的損壞修繕,都需要您長期的捐款支持,募款項目中的「維修基金」將會持續募集。在網站上我們也會陸續分享靜山的美景與活動,誠摯邀請您有空來靜山坐坐。謝謝大家的肯定和支持,靜山會盡我們所有的心力為大家服務和祈禱。

內部整修中before.jpg
(內部整修中before)

內部整修後after.jpg
(內部整修後after)

汰換冷氣.jpg
(汰換冷氣)

褐根病區域.jpg
(褐根病區域)

褐根病處置完工,栽種復原中.jpg
(褐根病處置完工,栽種復原中)
邊坡加固工程.JPG
(邊坡加固工程)

 

【爵心Rejoice】是一本在祈禱與分辨中產生的刊物,由耶穌會資發室負責編撰發行,一年發行一次,向支持耶穌會的恩人朋友們分享耶穌會的使命與使徒工作。從這本刊物裡大家可以看到耶穌會士們與合作者愈顯主榮的小小成果,更可以看到天主聖神是如何推動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傳揚福音的使命,這也代表著我們的「決心」,追隨主耶穌的召叫,永不回頭!

發行單位: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
電話:02-23212442分機507、510
EMAIL:jesuits.do@gmail.com
線上捐款網站: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若您是捐款恩人但沒收到刊物可來電至資發室確認地址
或是將來想收到耶穌會相關活動訊息的朋友也歡迎告知我們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