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納爵的故事(四)

 

St_Ignatius.png

圖片來源:jesuitseast.org

 

 

 

依納爵在茫萊撒停留相當長一段的時間,做好心靈準備,因為他有個大心願:去聖城耶路撒冷朝聖。

耶路撒冷!那是吾主足跡踏過的土地,更是他受難與復活之地。

可以想像,依納爵到達那裡的時候,內心多麼感動。

他的目光停留在耶穌停留過的地方。

他可能伸出手去觸摸過革責瑪尼園的岩石並跪下來,彷彿耶穌前一刻鐘才在那裡祈禱過,而餘溫猶在。

對主耶穌基督的熱忱在他心中澎湃不已,他想要在那裡永久住下。

他夢想在這個猶太教、穆斯林、基督徒都尊為聖地,歷經動亂滄桑的古城,緊緊追隨著主的腳步,繼續宣揚祂的福音,幫助人靈。

可是,護守管理聖地的方濟會會長比依納爵來的務實。

當時耶路撒冷仍屬於鄂圖曼帝國統轄,想留在聖地向穆斯林傳福音,相當危險。

曾有留下來的基督徒被殺或被抓去關,到頭來方濟會還得出錢出力把人贖回來。

依納爵當然不怕死,為了跟隨主,他意志堅決,準備接受一切。

結果方濟會會長只好祭出最後一招:他有教宗授權,可以決定人的去留,並開除不服從者的教籍。他請依納爵離開。

依納爵只好默默離去。但臨行前他仍偷偷跑回橄欖山,只為了再看一眼耶穌升天時的足印方向是往左還是往右。

即便他因此被一個在那裡服務的教友拉回來,一路牢牢抓住他的手臂,他心中卻感受到很大安慰,因為整個過程中,他感覺主離他好近。

 

第一志願既然落了空,他開始想別的方法。無論如何,他渴望把天主給他的寶貴禮物分享給人。

幾經思慮,他決定去念書;同時,也慢慢開始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因為他領悟到要在人間發展天國的志業,需要同伴團體。

他開始了一連串的嘗試,卻遭遇一連串的挫折;但依納爵不屈不撓,他總是在碰到死巷時轉彎,再試別的路。

他在西班牙的求學路從巴塞隆納開始,接著到亞卡拉,再到薩拉曼卡。

雖然還沒拿到任何學位,他的熱切心火卻催迫他不斷與周遭的人分享,還吸引了一些追求屬靈生活的同伴。

但在那宗教改革的時期,教會對於那些看來跟傳統不太一樣的東西都十分敏感。

因此依納爵引起注意,屢次受盤問,甚至坐監將近一個月,還接受審問。

但是他處變不驚。

在亞卡拉他跟探監的朋友說:「倘若我為愛祂而進入這裡的那位願意,祂必會釋放我。」

而在薩拉曼卡,他向審判者說:「在薩拉曼卡沒有那麼多的腳鐐!為了愛天主我是願意多帶幾副的!」

經歷嚴峻的審判,依納爵最後被釋放,但被警告不得跟人講論大罪小罪。

依納爵知道,這等於是讓他無法繼續跟人講神操。

無論如何,他心中的火焰沒有被澆熄。

天主使一切幫助愛祂的人。這些路障使他轉向了巴黎。

在那裡,他將繼續學習,並且找到和他同心合力開展天國志業的夥伴。

 

如果因為做錯事而受罰或受苦,我們或許會覺得自己罪有應得,比較容易接受。

但是,為了愛主和跟隨祂而遭受誤解、磨難,可能會感覺委屈、生氣、沮喪。

被同樣歸屬主的人懷疑判斷,這種痛苦可能比被陌生人毆打更難受吧。

依納爵因天主而燃起的熱火才剛開始,便屢次遭遇了冷酷對待。

但他沒有怨天尤人。他始終把目光轉向主。

遭到粗魯對待,無辜坐監,甚至冒著被判為異端的生命危險時,他想著的是主。主為了愛我們而受苦受辱。

主為了救我們而捨命。

為了跟隨主,他甘願受苦,即使這令他身心備受煎熬,在某些時刻也開始自我懷疑,但靠著祈禱,他仍能分辨出那些讓人消沉絕望的聲音不是來自主。

他的心緊隨著主,想起祂也被捕、受審、飽受折磨。這時,痛苦反而使他更親近苦難中的主。

在困境中,他靠自己無法做任何事,但他信靠主。

 

耶穌向門徒,也向我們說: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真正的愛在經歷艱難痛苦的考驗時,越發顯明。

進入聖週,讓我們細細體會耶穌為愛我們而受的苦,靜靜陪著祂。

也讓我們把自己的痛苦與祂的聖傷連結。

信靠祂,仰望祂,愛祂。

 

 

 

 

回到【2019爵‧新‧翻‧轉】轉向曙光—起來

 

 

 

 

留言送好禮(光啟熱銷靈修書 / 馬克‧希柏道克斯,耶穌會士著) 

於網誌下方留言處,與我們分享您一句喜愛的聖言或禱詞,並勾選「同時發佈到Facebook」,參與越多,中獎機會越高唷!
2.☎️我們將於6/10(一),抽出並公布獲贈書籍的5位幸運者,並透過FB聯繫得獎者
3.🚀書籍寄送範圍:台澎金馬、港澳地區


 

 

 

 

 

爵新翻轉.jpg

 


2019爵‧新‧翻‧轉
從四旬期到復活期,從苦難走向喜樂,從黑暗走向光明!
讓聖依納爵協同天主聖神與我們同行,走在真實生活的道路上!

供稿/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張令憙女士、方玉華女士、劉淑清女士

 

 

支持耶穌會使命
愛的奉獻─靈修陪伴
http://bit.ly/2sQn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