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他還在路上─馮德山神父

領受鐸品60年    馮德山 José María Fontecha

 

出生:1928-05-07 生於西班牙帕倫西亞

BornBorn in Palencia, Spain

入會:1944-08-06 在西班牙薩拉曼卡

Enter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in Salamanca, Spain

領受鐸品:1958-03-11 在菲律賓碧瑤主教座堂

OrdainationOrdained Priest at the Cathedral, Baguio, Philippines by Mgr. William Brasseur

末願:1961-08-15 在台灣竹東

Final VowsFinal Vows in Chutung, Hsinchu county, Taiwan.

現職:屬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團體頤福園,為教會及修會祈禱

NowAt St. Joseph’s Province Infirmary, Praying for the Church and the Society

 

 

九十年前的五月七日,馮神父出生在西班牙北部的一個小鎮,家裡是非常傳統的天主教家庭;他有一個弟弟,也是位耶穌會士,大妹則是傳教修女。他們和家族其他人在一九九四年有來過台灣,跟神父一起慶祝入耶穌會五十年。

 

他小時候看到叔叔當神父的相片,便立志也要當神父。十二歲,他進入了離家不遠的耶穌會小修院,在卡里翁德洛斯孔德斯(Carrion de los Condes),在那兒要接受四年的課程,學生人數總共兩百人,只有在暑假才能回家,不過他在學校很開心。他的老師都是耶穌會士,大多人都非常年輕,他的同班同學後來有四個當了耶穌會省會長。二零零五年那時候,台灣大約還有二十個耶穌會士來自那個小修院,但這些年過去,只剩下他和汪德明神父(Jesús Sánchez Breña, S.J.)還在世。

S36BW-414093015201.tif

一九四四年八月六日,他當時十六歲,獲准進入薩拉曼卡的耶穌會初學。他開玩笑說媽媽認為他不太聰明,所以讓他進需要長時間陶成的耶穌會;兩年後,很順利地首發貧窮、貞潔、服從三願。薩拉曼卡是以同名的大學著稱,在三年學習之後,他和另一位同學被派到中國傳教,兩個人都是二十一歲,那天是一九四九年的六月二十一日,青年主保聖磊思的慶日,那個日子他永遠忘不了。其實那年從西班牙被派往中國的年輕耶穌會士總共十三個,並不只有他們兩個,但是這些人不像之前幾年去到中國的傳教士一樣,去北京研修華語。從他離家到第一次回家,已是二十年後參加弟弟和大妹的發願和入會。

 

十三個耶穌會士,原本都是要到中國傳教,卻到了菲律賓。在馬尼拉和碧瑤,一批耶穌會從中國大陸來的初學生也和他們在一起,念完哲學和神學,十三個人一起,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一日於碧瑤主教座堂晉鐸。十三位到今天只剩下馮神父及李安德神父了。

 

前耶穌會總會長柯文博神父在馮神父入會五十年慶那年寫信給他,信裡有一句話特別觸動他:「我們在新竹的每一位會士都深深感謝你的關心和照顧,特別是我們老的、病的弟兄。你也以同樣的精神奉獻於鼓舞教區的使徒,充滿了出乎一般的牧靈熱忱。你始終對時代的訊號保持開放,開放我們的機構和平信徒一起合作。」這段話道出馮神父對台灣教會的最重要貢獻,就是長時間在新竹為教會服務。

 

馮神父在台灣奉獻多年,馮神父一家多位兄弟姊妹都獻身教會,是現代教友家庭的榜樣。新竹縣市曾經是全台天主教外國神父最多的地方,十年前,已經高齡八十歲的神父,接受長上派遣接任五峰、竹東天主堂本堂主任,有教友心疼他已經這樣高齡還要入深山去服務,他笑著說:「我是新竹耶穌會裡最年輕的外國神父啊!

神父離開家鄉修道時,當時耶穌會的規定是從此不再返家,他告別父母的最後一句話是「到天堂再見了!」;三十一歲時被派遣到新竹縣,主持關西世光教養院前身--世光紀念中心,每天照顧八十名學生。他後來在竹東、竹北等教會工作四十年,又歷任台北耕莘文教院院長及社會服務處主任,常全台各地跑,處處散播開朗的笑容。

 

因教會規定更改,馮神父五十歲首度返鄉,調皮的他故意跑到姪子開的飯店吃飯,姪子只知其名、不識面目,馮神父故意吃完飯後不給錢,姪子要他結帳,他問:「你覺得我要付錢嗎?」還慢吞吞拿出護照、秀出名字,姪子大叫:「原來是叔叔從台灣回來了。」後來他去拜訪當年派他去中國的神長,又淘氣的說:「感謝您當初的指派,五十年前我就出發了,可是,至今還沒到呢!」神父的幽默功力真是一流的,許多與他相處過的人都到處轉述他講的笑話及樂觀精神。

Fontecha y Familia , Julio 1991.jpg

現在高齡九十的他,雖然被安排住在聖若瑟頤福園中,但是身體健康的他,每天都會在花園及走廊上散步念玫瑰經,為社會及修會祈禱。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