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從東方來的賢士─總會長倪勝民神父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1534955_626492274139257_5400414669617091614_o   

(↑↑↑圖說:總會長倪勝民神父親切與教友互動

 

    2015年一開始耶穌會中華省就來了位貴客,他就是耶穌會的大家長─總會長倪勝民神父(Adolfo Nicolás)。西班牙籍的他自1960年被派遣到日本後,人生有超過四十年的時間都在亞洲服務,擔任過日本上智大學神學教授三十年、日本省會長、及多個耶穌會亞洲單位的主任、院長、主席。

 

豐富的亞洲經驗讓他在2008年召開的第卅五屆耶穌會大會中當選成為第三十任總會長,部分會士甚至稱他為「從東方來的賢士」,在其言行風範中,顯出長期受東方文化薰陶的智慧和果實。他曾宣佈2016年將辭去總會長一職,所以今年的中華省之行將可能是他以總會長職位的最後一次到訪。

  

一位平易近人又有深度的長者

 

    此次倪神父到訪港台僅有短短的五天四夜,安排了多場對談聚會,但在每場聚談中,他卻總是精神奕奕、微笑滿面、不帶任何倦容。現任澳門院長的劉家正神父分享和總會長碰面的情況:「雖然多年未和總會長見面談話,但他言談中的智慧、慈悲與柔和,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IMG_1667  

(↑↑↑圖說:總會長倪神父與中華省港澳地區會士合影)

 

徐明德修士印象最深刻的是總會長主持彌撒後,真誠地以中文對每個輔祭說:「謝謝!」,覺得他真是一位平易近人又有深度的長者。

 DSCF4693  

(↑↑↑圖說:與在台培育會士聚談後合照,徐明德修士為前排右一)

 

    除了和弟兄們見面談話分享修會改造現況,倪神父也特別安排與使徒工作夥伴們的聚談,分別對會士與平信徒合作、使徒工作、及聖召培育等議題,更深入地分享他自身的經驗。

 

        從總會長倪神父入會五十多年至今,全球耶穌會神父、修士和修生人數已減少二分之一,在聖召減少的議題上,耶穌會和其他修會一樣面臨挑戰。當年的牧靈與使徒工作截至今日並沒有衰退,甚至還增加許多,難道是因為會士減少所以才需要跟平信徒合作?

 

天主召叫我們是為成聖〈得撒洛尼前書第4章〉

 

        總會長倪神父明白指出不管在耶穌會更甚至整體教會,平信徒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會士跟平信徒的合作早在依納爵時代就開始了。許多平信徒的教育程度與工作能力甚至超過耶穌會士,因此合作是非常需要的,而所謂的聖召就是『走出自己,做別人的事,作天主的事!』

 

        他鼓勵在座各位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跟天主的召叫是否有相關聯?可以從兩個方向檢視:

 

一、一個真正來自天主召叫的工作就是我們所付出的比應得的工資還要多像醫護人員犧牲休假為病人看診、老師為學生教導一切、神父為教友服務..等等。

二、在我的工作上是否得到喜樂?願意全心地付出?

 

 10911340_626492124139272_5721572035731827808_o  

(↑↑↑圖說:總會長倪神父分享

 

推動聖召是每個人的責任

 

所以在聖召人數減少的議題上,倪神父提出三大重點,第一就是耶穌會士要先『齊家』如果耶穌會士不生活出耶穌會的精神,就無法吸引別人!會士們展現出信仰的靈性喜悅和活力,年青人就會覺得這也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第二是每一位耶穌會士都必須責無旁貸,把推行聖召當成自己重要的使命及責任!最後是使用年青人的語言來和他們在一起,就像他在日本服務的時候,就要求自己要學會日本年輕人使用的語言。他相信有很多青年願意投身服務,所以司鐸們要革新,展現新面貌。

 

 DSCF4815  

(↑↑↑圖說:總會長倪神父與青年們合照

 

    教宗方濟各曾說:「世界驅使我們追求成功、權力和金錢;天主則激勵我們尋求謙遜、服務和愛。」總會長的來訪更提醒會士們,即使耶穌會士分散在不同地方,投身不同的工作與使命,但地理上的距離未曾使彼此疏遠。為了完成天主的工作,除了耶穌會士的全然奉獻,身為平信徒的我們更要為自己的召叫祈禱,為更多平信徒與會士的合作祈禱,也祈求天主降福總會長與他的使命!

 

 

DSCF4447   

(↑↑↑圖說:總會長倪神父與中華省台灣地區會士合影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培育耶穌會士、推動青年聖召→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