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6BW-415011514420  

【恩典之路】

追尋依納爵的腳步-顧保鵠神父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人的老年是在於有智慧,高壽是在於生活純潔。這樣的人悅樂了天主,也為天主所愛。』(智慧篇第四章)

 

百年前的冬月裡,在江蘇的寶山羅店,一個公教家庭裡添了一個小嬰孩,領洗時的聖名叫依納爵,似乎不意外地,這位依納爵在滿二十歲的那年進入他主保所創的耶穌會修道,一晃眼八十年歲月就奉獻在這裡了,他就是耶穌會又一位百歲人瑞-顧保鵠神父

 

接受培育的時間,碰巧是二戰時期,整個中國到處都是戰事,但他依然堅持修道這條路;在神學院接受培育時,愛讀書的他在圖書館裡擔任管理員,開啟了他日後在文學上不斷耕耘的興趣。一九四九年晉鐸後前往法國繼續培育,五年時間裡,除了精通法文,顧神父選擇研究了漢學、中國教會歷史和圖書館學,對自己的文化作更深入地了解。

 

來到台灣,長上派遣他到台中在剛開始的光啟社中擔任編輯及寫作翻譯的工作,直接間接地幫助影響許多日後的文壇名家;並在台中中興大學、彰化師大從事法文教學及編撰法文學習教材超過四十年,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顧神父看似是一位平凡的耶穌會士,或許默默無名,卻認真踏實地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好一位耶穌會士的本份。弟兄們形容他生活簡單、樸實,從來不在人前抱怨,但又會真性情地表露自己的不足。學者風範的他與人書信來往,會細心地將一封封來信回函訂在一起,在許多生活的小細節上展現出他不平凡的一面。

 

顧保鵠神父   

(圖說:當時90多歲的顧神父即使已經彎不直腰,仍然堅持他的研究工作)

 

當他慶祝入耶穌會滿五十年時,前總會長柯文博神父給他的祝賀信中提到:『那些熟識你的弟兄告訴我,你是一位沉靜、勤奮且深具信德的人,並常在行動中默觀,更是弟兄們的良師益友,為此我致上誠摯的感謝!』

 

這位跟會祖同名的神父顧保鵠,一月十二日渡過他在世上第一百個生日,這一生他歷經國家動蕩、離鄉背井,但他不抱怨,將一切看作上主對他的考驗。『敬畏上主的人,賜與喜樂、愉快和長壽。』(德訓篇) ,他用豐富的學識、學者的風範及對天主忠實的信仰影響無數人的生命,但他不居功,將一切成就都歸給天主,這就是耶穌會士的一種態度,也可以說是他長壽的秘訣。

 

現在他住在頤福園內,仍然默默地在為天主作見證,讓我們同聲祝福顧神父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顧保鵠神父   

(圖說:百歲人瑞顧保鵠神父)

 

 

※恩典之路單元由天主教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è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