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祂的仁慈永遠長存

仰賴天主恩寵,台北總教區洪慕雅修士、耶穌會谷民德修士與賈修士,於202074日(周六)同領受執事聖秩,喜樂地與大家分享修士們的聖召故事

holy trinity.jpg

耶穌會 賈修士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戰國策》之《觸龍說趙太后》)天主深愛我;自幼就恩賜我天主教信仰,並且一路陪伴帶領我的司鐸聖召之路!祂給了我回應祂召選的勇氣和得永生的福氣!

 

        與生俱來的信仰幾乎是區分我先人和周圍人的最明顯標準,堂堂中國雖有人口數十億,天主教徒卻相對極少,也不知是自清朝什麽年代,我的祖上有幸皈依天主教。從那時起,信仰就在我們的家族世代相傳。雖然歷經教難無數的二十世紀,整個家族沒有一人背離信仰。隨著教會聖職向華人開放,僅我的祖父輩就曾有三位神父。我們深信這是天主的莫大祝福。

 

        我是聽著這三位神父的故事長大的,特別是其中的一位,我的二爺,他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就為信仰致命了。他性格剛烈耿直,人們說他如厄里亞先知般的嫉惡如仇,爲了真理,他不屈不撓;爲了福傳,他想方設法;爲了信仰,他捨身取義。他是我們家的英雄模範,他是我們人生的燈塔標杆,他是我們信仰的中流砥柱。

 

        憑著强大的母性知覺,媽媽在生出我不久,就感到我有司鐸聖召。於是,她用盡在教會的人脈,盡可能多邀請神父、修女們為我的司鐸聖召祈禱。在我明悟初開之始,她就教我祈求司鐸聖召。後來,我養成了在領聖體後,首先為自己祈求司鐸聖召的習慣:「主啊!莊稼多而工人少,求你派遣我收割你的莊稼吧!」

 

        我的讀書生涯隨著母親的祝福而開啓,有一天我陪她在農田除草,在閒聊中我們談到未來。她很堅定的告訴我:「孩子! 我相信天主已經為你安排了一切!不必擔心,只管跟隨祂!」

 

        似乎母親的祝福在現實中很快就轉換成了父親工作上的成功,父親穩定的收入是我們兄妹四人安心讀書的保障,學費問題不再是我求學路上的攔路虎。除了經濟上的益處之外,我還從父親的工作態度上獲益匪淺。在公司,同事們很欣賞他的誠實厚道,人們給他的暱稱是:「孺子牛!」他總是有一顆感恩的心,似乎不容許別人的大方超過自己的付出。

 

Photo by Vladimir Soares on Unsplash.jpg

 

面臨人生十字路口

       在讀大學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行進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從什麽時候開始,自己的心已經被異性偷走。經常時不時的,自己的注意力就集中在身邊的女同學們身上,慢慢地還嘗試著發展一些特殊的關係。當然,於此同時,每天都還堅持習慣性的為自己的司鐸聖召祈禱。可是每次領聖體之後的聖召祈禱都讓我内心不安,因爲我覺得自己是個騙子,我嘴上說要做神父,行爲上卻是另有追求,這樣的人生狀態實在是很煎熬。
 

         在大學畢業那年,經由本堂神父的介紹我接觸到了耶穌會。畢業之後,按照“老師”(大陸對聖召推廣負責人的暱稱)的建議,我到了廣東工作。但是外在環境的改變並沒有實質緩解我的内在掙扎。反倒是發現,女同事對自己的吸引高過大學的女同學。似乎同正比的,自己内心的煎熬也比之前增大加深。這到底是怎麽了?

 

        感謝天主!因爲祂沒有忘記最初對我的召選,更沒有忽略我習慣性的聖召祈禱!在那年的分辨聖召小避靜後,我收到了進入望會的邀請。在接下來的培育過程中,我慢慢地找回了内心深處的平安。我越是放下帶給自己各種感官刺激的花花世界,就越能體會到自己的真實與完整。漸漸的,我生命之船的錨找到了正確的著力點,我的小船就安靜平穩地停泊在耶穌夥伴的港灣。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jpg

       

十年如一日!特別是在快樂開心的時候。轉眼間,我已經在耶穌會十年又二。回顧過去的這些年,我過得充實,活得快樂,不曾有一次反悔加入了耶穌會。反而,更感恩耶穌會為自己提供了和耶穌建立良好關係的靈修方法,也感謝耶穌會幫助我找到真我和實現夢想。

 

以主僕身分進永生

 

        雖然尚未到達不惑之年,我發現自己已經無憾無惑。如果說自己接下來要面對的最大改變是什麽?那就是領受執事聖職,在成爲司鐸的路上邁出一大步。經過去年暑假的ARRUPE MONTH(耶穌會特爲準備修士們申請聖職而設的靈修祈禱月),我相信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以教會神職的身份在耶穌會善度一生,我願意終身保持並且以同樣的身份進入真福永生。

 

Photo by Gift Habeshaw on Unsplash.jpg

 

 

中華省聖召推廣小組(歡迎有興趣的青年們來認識我們)

聯絡我們:vocationjesuit@gmail.com

 

【感恩奉獻 培育耶穌會士/聖召推廣】

郵政劃撥帳號:5020430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線上捐款:https://amdgchinese.eoffering.org.tw/

其他捐款方式請洽耶穌會資發室02-23212442分機510507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