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善牧─劉勝義神父

R04-10.jpg

文/Michael Leung

 

    筆者與今年慶祝入會七十五週年的劉勝義神父,雖然相識不是太長的一段日子(僅約七、八年左右),但因著他的善牧之心,我和內子已視他為我們生命中裡一位很重要的恩人、及婚姻路上的良師和陪伴者。當然在之前的文章中,筆者已曾約略分享有關此美好與感恩的經驗,本文便不再重覆。

http://amdgchinese.pixnet.net/blog/post/400467743

 

    本次想分享神父退休後的一些生活習慣,對作為從事教育與牧民工作的自己,有著相當大的影響與視之為學習榜樣。

 

    劉神父按教會法典的要求,他於二零一二年五月一日正式退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司法代理及公教進行社聖母無玷小堂主任司鐸職位,但這不並是意味著他退休後,將完全不理會任何牧民工作,因為他經常與別人說,他退任只因他的年齡已達到法典要求退任的歲數,不過他的身體仍無礙地主持禮儀和參與其他的牧民工作,他之後一直繼續協助教區法庭處理有關婚姻的個案。

 

    起初,我和內子覺得神父只是因為怕退休後多空閒時間,才會繼續其牧民工作;但一年、二年、三年過去,前兩年也就是他九十歲時,他仍舊如同往常一樣,每天會手持他的拐杖,從香港華仁書院出發,返回其在堅道教區公署的辦公室工作,準時九時半上班,下午四時四十五分離開辦公室返回華仁書院。每天如是一樣,就算是天氣不佳的日子,但只要不是八號風球(颱風)信號,或其他惡劣的天氣警示生效,神父仍舊「風雨不改」地回到其工作崗位。

 

R04-09.jpg

 

    有一次,我和內子詢問他,既然神父已退休好幾年,為什麼要這樣子辛苦每天來回去工作,為什麼不好好地在會院休息,或做一些他喜歡但以前沒空作的事情,神父一臉嚴肅地說:「假若我不工作,我可以做什麼?難道天主給我們每天生命的時光就此用來糟蹋?既然我的身體仍舊可以,我就想去幫助、聆聽在婚姻路上有需要協助的兄弟姐妹。」

 

    這一番話確實對我有很深的反省,因為神父從不視他的工作是一份普通的差使,不會說因為退休就對上主的羊群撒手不理,他的工作概念就是,既然上主召選他作祂莊園裡的園丁,他就想照顧園中有需要的羊,直至他生命最後一個時刻;為平常人好像很難或很不可思議,但為這位退而不休的耶穌會會士、司鐸,卻是件很普通的概念,因為他希望用其生命中所有的塔冷通來為天主服務,並且藉此服務來愈顯主榮。

 

R04-08.jpg

 

    為我,作為教師與牧民(靈)工作的平信徒,又怎樣理解自己這一份教育工作的神聖使命?又會不會都是當作是一份普通的差使,而沒有好好發揮天主給予我的塔冷通來為一眾學子服務?又或者當我們埋怨很多工作,很想偷懶或不願做更多時候,這位退而不休的善牧,為我們就是最好的提醒與效法的榜樣--『在生命的每一件工作中都要做更好,更可愈顯主榮!』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