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台北聖家堂常年期第10主日

馬天奧神父 首祭感恩彌撒道理

057-DSC_6352.JPG

 

 

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我來自一個天主教的家庭,出生六個月就接受了洗禮;我的父母住在農村,總共生養了六個小孩。父母親是村莊中最早領洗的人,所以父親在教會中有許多服務,在父親的幫助下,有少部分的人也皈依了天主。雖然身為家中最小的孩子,但他也幫助十一位兄姐們都皈依了基督信仰。我仍然記得小時候,他常常告訴我要用熱情去傳播好消息,並且要承行天主的旨意。因為我的父親在村莊裡非常活躍,所以其他宗教的領導人還想要來歸化他。讓他可以幫助人皈依到他們的宗教信仰,但是沒有一位宗教領袖能成功地改變我父親的想法,他信仰非常堅定。他認為幫助窮人和被邊緣化的人、以及實行天主的旨意是他的責任。


想為天主服務的種子

    每當我回想起我的聖召故事,往往對我的父母心存感激,是他們幫助我明白使命服務在基督信仰中的重要性,在我心中種下了一顆想為天主服務的種子。在我聖召剛萌芽的階段,他們不變的支持和祈禱,給了我很多的想法去分辨天主的旨意。其次,我也受到我們本堂神父不少的啟發,他努力不懈地為窮人服務,對他而言,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他幫助人是不管宗教信仰的,他按照天主的旨意工作。今天,當我回顧我的生命時,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在人生旅程中我遇到很多很好的人,他們教我慷慨大方,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兒女。
 

062-DSC_6439.JPG

 

不斷地祈禱、支持、鼓勵和愛

    我是在十七歲時進入耶穌會的,今年是第十五年,有些人聽到十五年會感到很驚訝,但我告訴他們不要擔心,如果你年紀大一點入會,你會早一點成為司鐸。雖然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但我告訴你們,這是一段值得的旅程,我很感激,在我的生命中,上主一直是美好而慷慨的。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是因為天主的愛與慈悲,還有我從父母、耶穌會、親戚和朋友那裡,得到他們不斷地祈禱、支持、鼓勵和愛;他們的確造就了我,也幫助我在分辨天主的旨意時,明白什麼是對與錯。
 

056-DSC_6324.JPG

 

天主對我們有何旨意?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說:「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這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一個很棒的邀請,讓我們成為天主家庭的一份子;但是請注意,耶穌提到了『誰奉行天主的旨意』這件事,讓我們好好地回想一下。從歷史來看,我們都知道耶穌在那匝肋的家中是沒有兄弟姐妹的;但今天在福音中,他說那些奉行天主旨意的人,是他的兄弟姐妹,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基督的兄弟姐妹,只要我們奉行天主的旨意。現在如果我們要聲稱自己是『基督的兄弟姐妹』,我們必須檢驗我們的生活,我們是否有奉行天主的旨意?在我們生命的此時此刻,天主對我們有何旨意?想成為基督的兄弟姐妹,就是要獻上我們真誠的努力,使我們生活中的意願與天主的旨意相符合。我們需要做的是,讓我們所有的選擇、目標、渴望和決定,都能符合天主的旨意,因為我們全都被耶穌基督邀請成為祂家庭中的一個成員。


    天主的旨意會不會很難看見?我們要如何才能知道,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呢?每個人都知道舊約中有提到十誡,這可以引導我們遵行天主的旨意。其次是我們自己良心的聲音,它深入我們的心中,讓我們知道做什麼是對的或是錯的。第三是深度的祈禱,在祈禱中,我們聽到神聖的召喚聲、或者是對我們生活神聖的指示。讓我告訴你們一些事,你們知道奉行天主的旨意,可以帶給我們真正的幸福嗎?而且沒有人能把它從我們身上奪走,因為這是我們讓自己完全順服於天主之後所得來的喜樂。
 

063-DSC_6452.JPG

 

將生命托付給天主

    那如果我們還沒有完全奉行天主的旨意,又該怎麼辦呢?現在回來成為基督家庭中的成員,是否已經太晚了呢?不會的。在我們生命的旅程中,有時候可能做出不當的選擇,或者切斷了我們與基督的家庭關係,但今天,基督透過福音,再次向我們保證,透過奉行天主的旨意,我們可以再次建立關係,並成為天主家庭中的成員。我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天主聖神一直在我們當中工作,讓我們信賴祂,並且順服於祂的旨意,祂賜給我們生活喜樂平安;我們大家都可以透過我們的渴望和選擇,將天主的旨意帶給這個世界,作為一個家庭的成員,對我們來說應該不是困難的,無論你過什麼樣的生活,重要的是我們將生命托付給天主,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遵行祂的旨意。


讓我們祈求可以有勇氣把我們的意願交給天主。願天主的旨意在我們的生命中承行。

 


 

068-DSC_6715.JPG

 

更多馬天奧神父、徐明德神父領受聖職與首祭照片請看 http://bit.ly/2JCswHy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