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4-08.jpg

晉鐸鑽慶 劉勝義神父 John Russell, S.J.
1926-08-24 生於愛爾蘭都柏林
1943-11-12 在愛爾蘭萊依什(Laoise)進入耶穌會
1957-07-31 在愛爾蘭都柏林領受鐸品
1962-02-02 在羅馬宣發末願

一位富有慈悲的牧者
梁焜麟

 

     『法官』對一般人來說,一定是很嚴肅、公正與鐵面無私的形象;如果是天主教會內的『法官』又或者是負責『司法』的神長,我們一定會以為是很冷酷的樣貌與冷冷的態度,又或是只喜歡對著一大堆司法文件的人。


    但今天要分享的人物,雖然他曾是貴為教區的司法長,但為我和內子他又是一位滿有愛心和富有幽默感的一位神長。他就是領受鐸品鑽禧的劉勝義神父(Rev. John Russell, S.J.)
 

R04-10.jpg

 

與神父博士相遇 

    與劉神父的相遇確是天主上智的安排,在早年正當自己於婚前,需要一些專業意見與協助但又無從入手的時候,因為自己平常下班後,都喜歡前往中環公教進行社之無玷聖心小堂參與彌撒,和找神父領受告解聖事,結果就因為是這樣,就在那裡認識了神父。當然最初的時候,並不知道原來那一位個子高高,一舉手一投足都富有紳士風範的本堂神父,原來他同樣是專責公教徒婚姻的輔導工作,亦是教會中最困難之一個學科--聖教法典的博士(神父是在羅馬的額我略大學中修讀此極之困難的科目並取得博士學位)。
 

R04-04.jpg

 

像爬山一樣的婚配聖事 

    透過神父的慷慨幫助,我和內子終可在教會內進行婚配聖事,當然主禮的神父便是協助我們的劉神父。還記得在婚配聖事之感恩聖祭當中,神父向我們說出婚姻就好像爬向高山一樣,不論是教會中的感恩聖祭或世俗的婚禮儀式,都只不過是開始踏上爬山的第一步(時下有很多年輕男女,誤以為婚姻最重要的是要舉行一個很隆重的婚禮,但這卻是一個很美的錯覺。)
 

    因此,神父勸勉我和內子一定要攜手向山頂進發。過程中可能會跌倒或往後退,意即面對很多婚姻生活上的挫折和考驗,但神父說只要全心信賴上主,祂一定會在每對夫婦中注滿足夠的力量去應付這各種的挑戰和困難,而爬上去頂峰之中。至於何謂是頂峰,就是人完成在此世的使命,而回到天主的身邊。神父的這一席勸勉說話到今時今刻仍然是印記在自己的腦海中,不時用作來提醒自己在這婚姻的道路上要作什麼對家庭有益的事情。
 

R04-09.jpg

 

樂於聆聽的牧者

  其後,我們仍然時常保持與神父聯絡,因為我們真的把他當作一位慈祥的爺爺一般,願意與他分享我們家庭中的一切。神父每次都不會說太多,他就如同每一位耶穌會士般,很用心的聆聽不同人之說話,不作判斷,不作批評,只願作一位樂於聆聽的牧者。並且當我家孩子出世後,親愛的神父都有出席孩子的嬰兒洗禮,與我們一起分享這一份來自天主所賜的新生命之喜悅。
 

10636782_10152853796412537_8284968283617116847_o.jpg

 

  當然,每次與神父對話,或之前他幫助我和內子準備婚配聖事前的過程中,神父給予我們的印象是,充滿著一顆願意幫助、體諒、理解的心腸。再者,當自己不知道怎樣解釋一些很困擾自己的難題時,他會利用一些幽默的說話來把那時的低壓氛圍暫時緩和一下。所以每次與他對話,縱然神父說的不多,但一定使自己內心感覺平安。這與他給人那一種好像很嚴厲的樣子,卻又是完全是一個完美的大對比,亦是天父對人類表現慈愛的一個最佳的好見證。
 

領受鐸職六十載

  今年是神父領受鐸職鑽禧的紀念,在60年前有一名來自愛爾蘭的年輕傳教士,他願意來到中華大地,藉他剛領受的鐸職來幫助不同的人。為年輕人怎樣準備過好一段美滿的婚姻,幫助有困難的夫妻來解決問題,協助年青的大學尖子來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就正如他所屬的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要求他的弟子一樣,更去找到天主的召叫,幫助人更能做更多可以光榮著天主的事情。


Ad maiorem Dei gloriam!

 

R04-05.jpg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