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_111032.jpg
(圖說:2016年新春關懷活動,右邊第二排數來第一位即為羅仕強神父)

 

【恩典之路】年長耶穌會士的守護者─羅仕強神父

 

從2015年開始,資發室定期邀請耶穌會的朋友們前往頤福園探訪住在那裡的神長們,這次我們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頤福園,及現在負責的神長-羅仕強神父。

 

聖若瑟頤福園

 

    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內的聖若瑟頤福園,於1988年3月15日在羅光總主教祝聖下正式啟用,此後這裡就是在中華省各地為天主開疆闢土的俠客們傷病時的靜養住所、年老的休憩宿所、甚至是離世的停靈處所。

 

目前住在裡面的神長共有10位,分別是中華省最高齡的華思儉神父、在台中學生中心擔任學生輔導及教書20年的洪國樑神父、徐匯中學退休校長陳瑾璋神父、在心理學界有相當威望的李安德神父、擔任輔大商學院及管理學院院長多年的張宇恭神父、資深神修導師馬志鴻神父、內思高工退休校長陳禮耕神父、國際生命溢昇會指導神師汪德明神父、青壯會士的初學導師徐可之神父、及天主教之聲榮譽神師李哲修神父;而現在的工作主任是來自香港的羅仕強神父。

 

天主的計畫難以預料

 

    1968年次的羅神父在中華省算是位年輕的會士,1999年入會的他,是個成人才領洗的教友,雖然小學及中學都在天主教的學校就讀,主日也陪著好同學一起去教堂參加彌撒,但也許是天主的計劃還沒到時間。學校畢業後,他進入青少年社福機構工作,邊服務也邊上慕道課程,直到25歲終於接受教會的洗禮。

 

AAAIMG_2482_opt.jpeg

DSC05965.JPG

 

至於修道聖召的開始,神父笑說:「那時領洗完非常高興,向天主作感謝祈禱時,我跟天主說:『天主啊!今天我很高興,如果將來有什麼覺得需要我的,祢叫我,我都會作的。』後來覺得大概就是這句話,讓天主召叫我走這條修道的路。因為回應召叫的過程中,如果不是天主的安排,那些事在人的想法都是很不可思議的,我不是在耶穌會的學校念書的,跟耶穌會的神父也完全不認識,最後卻進入耶穌會。」

 

 

老神父能快樂過每一天

P1080556.jpg

 

    2015年8月起被任命為頤福園主任,工作內容跟入會前一樣,是社工專業,但是對象從青少年,變成照顧老人家。特別是這些想法過人的耶穌會士,每個人個性不同,也有不一樣的身體狀況,及某些堅持及喜好,真的得用盡方法,才能讓老人家願意多喝兩口溫水,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老人家願意聆聽及參考羅神父的意見,也願意為自己的健康,作出更好的回應行動。羅神父說:「作社工與當神父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對人的職責。」無論多麼辛苦,羅神父最希望這些老神長們,能快樂地過將來的每一天。

 

    曾經受過神長們陪伴的朋友們,都很願意協助耶穌會照顧這些對他們人生有重大影響的會士們,但有時卻不知能作些什麼?羅仕強神父設計了志工計劃,渴望邀請有意願的朋友們,每個月能固定撥出一些時間來陪伴老人家,如推神長們去曬曬太陽、陪老人家聊天、讀書報給他們聽。我們希望藉由這個計劃,透過神長及朋友們的更多接觸,讓神長們的晚年生活中,也能與外界維持交流,讓朋友們可以從智慧滿滿的長輩身上,繼續學習。

 

DSCF2348.JPG
(羅神父事必躬親,當天有點陰雨,怕神父及教友們行走不便,馬上拿起拖把來擦乾水漬)

 

※恩典之路單元由天主教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è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