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天主前的老頑童小可愛─賴甘霖神父

 

    春日,陽光剛探頭的早晨,空氣中還殘留絲絲冷意,九十八歲的賴甘霖神父,早禱、早餐、換裝出門,這天要接幾天前緊急住院的會士出院到頤福園,搭上車,先祈禱--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邀請天主聖三看顧工作,也幫助行程一切順利。

    賴神父一九一七年十月三日出生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小鎮,醫學院畢業後進入耶穌會修道,培育過程中以修士身份取得馬德里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在一九七二年成為中華省的健康主任,擔負看顧會士們健康的責任。

 

小賴的三個主保

    他永遠活力滿滿地出現在人前,並給大家招牌的擁抱及親吻,所以大家都叫年屆百歲的他為”小賴” 。認真生活並服從長上的神父,偶爾也會放自己一馬,常用的口頭禪就是「沒關係/無所謂/不要緊」,被秘書笑稱為是小賴的三個主保。

    北商光啟畢業他的某位寶貝說:「賴神父不喜歡吃保健食品,不吃太飽、不睡太飽,不讓身體器官有過多的負擔。加上每天的繁忙行程,運動量也很足夠。還有個性單純樸實、幽默開朗又充滿愛心,我想這應該就是他的長壽秘方。」

 

 

穿上白袍的羅馬領人生

    總是在各會院、醫院忙碌穿梭的他,探望生病、年長的會士及病人,也安慰照顧家屬及醫護人員,給他們降福打氣。他總是關愛他身旁的每一位朋友及家人,只要神父知道,有人生病或家裡遭遇災難時,他總是第一時間去安慰他們、給予支持的力量。

    跟神父談話,即使是抱怨,他都不會因為我們說的話而拒絕、排斥我,永遠都像個爸爸一樣耐心聆聽,他會說:「你知道我不會因為你的話而討厭你,相反的,我會更愛你。謝謝你告訴我這些,下次有困難時記得來找我。我愛你,但天主更愛你!」最後再給我們一個溫暖的擁抱。

 

 

平安見天主

    如同他最喜愛的聖經章節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他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困難,但他相信並接受天主的安排,知道這些不順利其實是天主為讓我們更好的過程。

    每當他有停下來休息時,他會回想過去的事情,然後慢慢一點一點記錄下來,或是祈禱與天主說話;他就是全心奉獻所有時間在天主給他的使命上。最後請大家也為賴神父的願望祈禱,一個是讓他平安地去見天主,另一個就是不要麻煩別人,而且能更多的幫助別人。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