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因相愛,別人能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馮允文神父

IMG926

(圖片來源:網路)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玨君、陳欣怡

     

    提起馮神父,就馬上會聯想到大專同學會,的確從一九六八年擔任台大大專同學會輔導開始到四十八年後的今天,他的工作就是陪伴一群又一群的大專青年,關懷並協助他們在信仰中認識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及意義。

 

他出生在上海,年少時離開家鄉到澳門念書,十九歲在菲律賓馬尼拉進入耶穌會開始修道,一九六五年五月九日在台北聖家堂接受祝聖成為一位司鐸。即使在他要歡慶晉鐸滿五十年的現在,對他而言,陪伴青年的工作,卻像是明天才剛要開始,永遠都充滿活力及使命!

 

    面對現代社會風氣改變,在青年牧靈工作上,馮神父也不斷地學習新方法跟年輕人來往,不但對各種3C產品的應用瞭若指掌,每天馮神父也都會用手機LINE一下,不僅分享福音訊息,關心問候也是少不了的。

 

青年牧靈工作的挑戰

 

馮神父也說:「這是現代牧靈的困難,就是社會上吸引青年目光的事太多,有時候他們不容易靜下心來穩定參加一個團體,尤其是信仰團體。」於是神父利用一拉一的方法,請熱心者帶朋友來參加,陪伴關懷他們,讓他們感覺到自己被重視,有被接納融入團體,就能激發他們對信仰的熱情。

 

他認為現代青年工作即使作法變了,大原則及方向也不會改變,就是一定要先帶給青年快樂的感受,讓他們肯定『這是我的團體』,接著邀請他們深入了解信仰得到更多的喜樂,再把這樣的感覺分享給其他人。

 

比年輕人更像年輕人

 319406_499507300063577_1486783467_n 
(照片提供:巫欣叡)

 

    當年他念文學院的時候,有位修士的母親把家中的樂器都送給他們,所以對音樂很有興趣的他,每兩個月學一種樂器,大概學會了十來種。除了是樂器天才,相信曾經參與過青年活動的大家,對馮神父的舞技應該也很印象深刻吧!

 

八十二歲的馮神父說:「以前年輕時很頑皮,樣樣運動都愛,游泳、打球、爬山都玩過。」也因為年輕人喜歡的,他都喜歡勇於去嘗試,所以特別容易跟青年打成一片。看來馮神父不僅允文也允武,他喜歡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超越自己,也是年輕人學習的典範。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13:35)

 

    最後馮神父勉勵大家,人與人之間關係一定要維持,不要疏遠,即使只是在生日時捎個祝福,都能讓對方感覺到溫暖,畢竟天主喜歡我們彼此相親相愛,這也是馮允文神父一生使命服務的推動力!

 

 002_9897
(攝影:趙東平)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培育耶穌會士、推動青年聖召→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