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png

你需要知道關於「依納爵禧年」的5件事

耶穌會總會長蘇薩神父在2019年底寫了一封信給全球耶穌會士,提到2021520日即將來到的依納爵禧年的精神與內涵。「依納爵禧年」將在2021520日開幕(邦布羅納戰役受傷的週年紀念),2020731日閉幕。2022322日將是它的中心,標示著聖依納爵和聖方濟.薩威、聖女大德蘭、聖伊西多爾(Isidore Labrador),以及聖斐理伯.內利(Philip Neri)封聖400週年。

小編摘要了5個重點,分享給我們的爵家夥伴們,一起來了解「依納爵禧年」。

誰是依納爵?

1491年聖依納爵生於西班牙的羅耀拉。出身低階貴族的他,原本追逐功名,期待成為戰功顯赫的騎士;不料1521年在戰場上一顆砲彈擊倒了他,也粉碎了他的夢想。經過痛苦的手術,他在漫長的恢復期中閱讀了「基督傳」和聖人傳記。就這樣,天主初次向他招手了。他開始另一個夢:到耶路撒冷朝聖,並奉獻生命忠實地追隨耶穌基督。日後他不但實現了去聖地的夢,而且也為了踐行幫助人找到天主的志業,而到巴黎求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於1540年成立了耶穌會。他留下的著作《神操》,幫助人在行動中默觀,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

「依納爵禧年」的緣起?

1521年,正當依納爵在邦布羅納的戰役中,腿受傷,回到自己的家鄉羅耀拉療傷康復的時候,天主促使他悔改,並引導他前往茫萊撒。全體耶穌會和我們的朋友以及整個教會一起,想要記得當天主聖神賦予依納爵靈感,決定跟隨基督的特別恩寵時刻,以及加深我們對這朝聖之旅的了解,為能從它獲取果實。所以從2021年依納爵的受傷皈依之日500周年起始,到2022731日聖人瞻禮的這段期間稱為「依納爵禧年」。

「依納爵禧年」的核心是什麼?

我們聆聽上主召叫我們,我們允許祂因著依納爵的個人經驗的啟發,促使我們悔改。依納爵到了茫萊撒,渴望前往聖地朝聖,依納爵為每一個尋找天主的人,安排了悔改的靈性旅程,這為今日的我們也是真實的。

普世的使徒性優先(Universal Apostolate Preferences, 2019-2029)已經肯定我們個人、團體和機構的悔改召叫,這為我們更大的心靈和使命的自由和適應是必須的。讓我們藉這個機會讓天主按照祂的旨意來轉化我們的生活和使命。

「依納爵禧年」的主題–在基督內得見嶄新的一切To see all things new in Christ是什麼意思?

朝聖者開始編輯的「神操」成了他的不斷悔改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這是依納爵留給整個人類的遺產,一個顯示出朝向天主途徑賦予特別恩寵的工具。正如教宗方濟各,當他肯定普世使徒性優先時,堅持「神操」是耶穌會士和天主的關係、個人和團體祈禱生活以及分辨的基本的條件,這也突顯出這一年為我們也是一個機會,讓天主自己來更新我們。

在「依納爵禧年」當中我們能做些什麼?

依納爵開始實踐的貧窮,以及他個人與窮人的友誼和他提供給他們的幫助,是在他生活中重大改變的記號之一。我們悔改的一個面向是共同分辨我們如何能夠加深我們的貧窮願,總會長深信這也是在我們的時代對耶穌會最迫切的召叫之一,更接近依納爵和初期同伴的生活方式,忠實於他們為我們耶穌會接受和渴望的神恩,耶穌會回到它的根源—依納爵的經驗。

各位爵家夥伴在「依納爵禧年」(2021-2022)期間,是給我們一個更好的機會將耶穌會的靈修根源宣揚出來。依納爵靈修以許多不同的途徑和地方餵養和養育我們,為了「更」的精神,加深和更新我們自己內在的自由和能量,也向我們敞開了嶄新和富饒的洞察。正如聖依納爵而言,願我們的道路之母成為我們在這悔改之路的嚮導。願我們被鼓舞而敞開心懷,我們需要聖神給予我們對未知之事無畏的勇氣,從「依納爵禧年」所獲得的益處將提供我們所有的人去認識、愛慕、跟隨萬事萬物的主。

Ad maiorem Dei gloriam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