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自己能做的,就默默做了─馮德山神父

 

馮德山 Josè Marìa Fontecha, S.J.

馮德山神父1.jpg

 

 

 

入會 75 年

1928-05-07 生於西班牙帕倫西亞 (Palencia)

1944-08-06 在西班牙薩拉曼卡 (Salamanca)進入耶穌會

1958-03-11 在菲律賓碧瑤市 (Baguio) 主教座堂領受司鐸聖職

1961-08-15 在台灣新竹縣竹東鎮矢發末願

現居住在頤福園,為教會及耶穌會祈禱

 

馮德山神父3.jpg

自己能做的,就默默做了

Natale Ho

 

中氣十足的說話聲和爽朗的笑聲,幽默風趣是馮神父給人的第一印象,在他身邊的每個人很容易就感染他的喜樂!而我眼中的馮神父,像是聖若瑟和聖依納爵的合體,有聖若瑟的樸實和謙卑,也有聖依納爵勇往直前,不怕困難的騎士精神,為了愛主、愛人,他奉獻自由和一切只為效忠耶穌君王。

馮德山神父2.jpg

2005 年暑假 ,神父帶領三十幾位教友到西班牙朝聖,出發前神父用心安排準備, 朝聖過程也小心翼翼的關心教友,讓我不解的是,神父有一個舊舊的,擠得快爆開的行李箱,更離譜的是,即使很重神父仍堅持要自己拖!我心想可能怕撞壞裏頭要給家人的禮物,所以非自己拿才放心,直到彌撒前才發現,神父行李箱裝的是中文彌撒經本和歌本,實在讓我感動不已 ! 那時的他也快八十歲了,但自己能做的,就默默做了。還有一路上我們沒想到的,他都細心、貼心的安排好,讓朝聖團平安喜樂並且收穫滿滿。

記得神父剛退休到頤福園,那時的他很虛弱,身體狀況非常不佳 ! 然而躺在病床上的他,完全不在意自己的痛苦,掛念著尚未為台灣蓋專門照顧老人的老人院和一堆工作的事。雖然一開始放不下手邊待完成的工作,但他最後仍然選擇順服,謙卑喜樂地接受以另一種方式來愈顯主榮──退休。退休後的神父也沒有閒著,每天彌撒、祈禱和讀經之外,一點一滴地辛勤美化頤福園的戶外區,並把掉落的枯枝落葉, 集合成一座座小山,為生活中單純的小事來感謝讚美天主,並喜樂且知足地享受天主給的新生活。馮神父真的活出 「應常歡樂,不斷祈禱, 事事感謝」(得前5:16-18)。

大家若想認識 90 歲的年輕人—馮德山神父,歡迎到頤福園來,聽他拿照片說故事、講講笑話,也欣賞他親手佈置的祕密花園吧!

馮德山神父4.jpg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照顧高齡會士)→http://goo.gl/caVSY2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