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陳瑾璋神父

C14-08.jpg

 

 

 

 

入會75年    陳瑾璋 Ignatius Ch’en Chin-chang

 

出生:1922-09-28 生於中國江蘇省馬橋鎮

BornBorn at Machiao town, Songkiang hsien, Kiangsu province

入會:1943-08-30 在中國上海徐家匯

Enter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at Zikawei, Shanghai

領受鐸品:1955-03-18 在菲律賓碧瑤

OrdainationOrdained Priest at the Baguio Cathedral, Baguio Philippines by Mgr. Egidio Vagnozzi

末願:1958-02-02 在菲律賓馬尼拉

Final VowsFinal Vows at Chabanel Hall, Manila, Philippines

現職:屬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團體頤福園,為教會及修會祈禱

NowAt St. Joseph’s Province Infirmary, Praying for the Church and the Society

 

【聖召啟蒙】

一九二二年出生的陳瑾璋神父,家鄉是江蘇省的一個小鎮,他出生後,因為母親身體不好,所以把他送到鄉下外婆家去住,那是一個靠河的小鎮,鎮上教友居民並不多,加上神父也很少,當地教堂內沒有固定的一位神父在負責,連主日彌撒都不是每週都可以望的到;但是只要神父來到鎮上,大家都對神父非常尊敬,拿出最好的飯菜請神父享用,就像對待一個大人物一樣。尤其那邊雖是一個漁村,但是有船的人家並不多,可是神父每次來時,是搭他自己的船來的,讓小時候的陳神父覺得神父的工作真是了不起,如果自己也能當神父,應該能“光宗耀祖”。當他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家人,因為家裡已經又多了幾個男孩,所以對他這個想法倒也不覺得捨不得,反而很鼓勵他可以多想想。

 

後來進入上海徐匯中學念書,雖然家離學校並很近,但還是住在學校,因為家裡孩子多,空間不太夠,加上教會學校對於學費有困難的,可以減免一些費用;課餘時間他幫忙神父作些文書的工作,暑假時間也陪著神父到鄉下的堂口去工作,再一次感受到大家對神父的尊敬,一點一點累積下來,當神父問他要不要試試走修道這條路,就很自然而然地跟著神父走了。

C14-12.jpg

【使命經驗】

陳神父的使命中,最為大家熟知就是徐匯中學的校長,及教學工作,但他剛升神父的前十年,其實也先後在耕莘文教院及聖家堂協助牧靈工作,後來徐匯在台復校,陳神父就被派遣到那邊去幫忙工作,剛開始他先作總務的工作,處理大大小小的採買,漸漸也越來越有心得;那時候的校長都是會士擔任,大多是三年一任,再連任一次,在校務上有時剛作規劃就又換人接手,所以後來會長派陳神父接任校長時,他跟會長說,希望能讓他作長一點的時間,長上就給他保證,讓他能辦下去就辦下去,沒有六年的限制。最後陳神父擔任了八年的校長,直到超過七十歲的退休年齡,甚至從校長位置退下後,他還被長上派遣到輔仁大學去擔任英文及人生哲學的老師,一直到二零零九年離開教學現場,回歸到教會牧靈工作,這時的他已經八十七歲了。

 

目前九十六歲的陳神父,居住在頤福園內安養晚年,雖然眼睛已經無法看清,身體也容易感到疲累,常常坐在輪椅也是睡著的狀態,但是神父仍舊為著整個修會、教會、社會祈禱。

136868.jpg

【陪伴青年的經驗】

陳神父非常注重學生信仰問題,雖然天主教從不強迫學生信教,但教會學校一定要能讓人感到宗教氣息,培養學生在信仰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因此在校友贊助之下,陳校長請知名壁畫專家鮑伯先生設計製作巨幅壁畫“生命之泉”,並在過程中邀請全校師生親自參與浮貼磁磚,意義甚是深遠。

 

陳神父鼓勵青年人,特別是那些在學中的,「求學畢竟是同學們自己的事,別人沒有辦法來代你學習,所以,一個青年如果能發憤進取,努力向學,不用怕學業無成。如果你好逸惡勞,貪玩愛動,那麼要想在學問上能出人頭地,那簡直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任務了。青年有志於學問,應該具備兩個條件:一、正確的求學態度,二、良好的師生關係。」

DSC_5828.JPG

【結語】

教育不僅是百年樹人的大計,也是厚植國力,培養國家人才的根本,對國運的開拓、社會的安定繁榮,負起重大的使命,不能不重視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