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神父到底是幹嗎?─弘宣天神父

20140125_102生活營-29.JPG

 

 

 

 

 

領受鐸品50年    弘宣天 JAIME VALENCIANO

出生:1935-06-06 生於西班牙布爾戈斯

BornBorn in Fuentelcésped, Burgos, Spain

入會:1954-09-07 在西班牙比斯開省

Enter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in Orduña, Vizcaya, Spain

領受鐸品:1968-06-29 在台灣新竹主教座堂

OrdainationOrdained Priest at the Cathedral, Hsinchu, Taiwan by Mgr. Peter Du Bao-chin

末願:1975-02-02 在台灣新竹華語學院

Final VowsFinal Vows at Chabanel, Hsinchu, Taiwan

現職:屬於彰化團體,負責帶避靜及教友的個別陪伴

NowAt Changhua, CLC EA, giving Spiritual Exercises, Personal accompaniment

 

一切的開始是在我十歲的時候--我很喜歡一位本堂神父的做人處事;然後開始上軌道是因為十二歲時--我在聖母會裡,聽那些由中國被趕走耶穌會神父們,講自己的故事;然而我一直沒有考慮過作神父或會士,就連領受鐸品的日子快要來到時,也沒很特別準備過,因為那時我已經在耶穌會過了十四年的歲月,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P1000178.JPG

只有升神父之後那一兩年,在一本梵二以後出版的關於新禮儀的書裡面看到這一段很讓我注意的話:

 

新約的司鐸不是一位禮儀的專家,而是那幫助人發現、接受並相信「人生就是一個逾越奧蹟」的人。

 

這段話一直幫助我答覆那個常問我自己的問題:『我當神父到底幹嗎?』不是懷疑,相反的是我想要更確定,於是不斷地問我自己這個問題,也不斷地聽那個答案,幫助我越來越有興趣的過這種生活。

img017.jpg

那時也注意到梵二文件的一段話:

這不獨為基督信徒有效,凡聖寵以無形方式工作於其心內的所有善意人士,為他們亦有效。基督為所有的人受死,而人的最後使命事實上又只是一個,亦即天主的號召,我們必須說,聖神替所有的人提供參加逾越奧蹟的可能性,雖然其方式只有天主知道。

 

這一段很清楚的提到重點是『參加基督的逾越奧蹟』,還有...『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所以...我們的使命就是--幫助每一個所碰到的人(在自己的生活任何情況中)發現聖神給他的機會。在這五十多年來,我一直在基督徒當中,看到不少的“善意人士;一個簡單的自己家例子,今年初我妹夫病危,他回到父那裏的當天,我剛好打電話給我妹妹問情況,但她沒接,接著我打給大姪女,她告訴我消息,也說前一天她看過他們,並三次跟我說:「姑姑早就完全平安的接受了。」妹妹沒念過神學,可是她很自然地相信『人生就是逾越奧蹟』。

 

逾越奧蹟的道路是基督開的,所以幫助每一個人發現自己的機會,就是真正跟髓基督者的使命。基督徒的生活中心是聚在一起慶祝基督的逾越奧蹟,而司鐸就是這個團體的召集人,並使這個團體能慶祝基督奧蹟的人;這慶祝是為所有的人,我對這樣慶祝從開始到現在,越來越覺得有興趣。五十年來每次有聚會,我們都以感恩祭完成,『因為哪裡有兩三個人因我的名相聚,我就在他們中間。(18:20)

880703.jpg

SANY0094.JPG

 

讓我們當中的耶穌再一次跟我們說:「你們拿起吃...拿起喝...並這樣做來紀念我。」吧!

img024.jpg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