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製作天主的恩寵─潘振國神父

Pan.jpg

 

 

 

領受鐸品60年    潘振國 Jerome P’an Chen-kuo

出生:1925-09-30 生於中國湖北省漢口

BornBorn in Hankou, Hubei province

入會:1945-08-30 在中國上海徐家匯

Enter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at Zikawei, Shanghai

領受鐸品:1958-06-13 在美國舊金山主教大堂

OrdainationPriest at St. Mary’s Cathedral, San Francisco, by Mgr. Hugh A. Donohoe

末願:1963-02-02 在台灣彰化

Final VowsFinal Vows in Changhua, Taiwan.

現職:屬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團體濟時樓會院,慈善牧靈

NowAt St. Bernardino Realino Resideence, Charitable Ministry

 

潘振國神父一九二五年出在湖北省漢口,幼時就接受了洗禮,小學及中學都在上海徐家匯就讀。二十歲時就在上海徐家匯入了耶穌會修道,與他一起小夥伴不算多。那時是個動亂的年代,但上海環境尚算平安,他在上海完成了他的初學,但文學語言培育階段時,社會變動更加劇烈,於是他隨著團體去了澳門,最後在菲律賓馬尼拉定下來,他在這邊待到一九五七年,度過他的哲學、試教(實習)、神學培育。

P%5Can, Jerome2.tif

接著他被長上派遣到美國加州去繼續神學課程,在一九五八年的六月十三日,於舊金山的主教大堂領受了司鐸聖職,成為一位神父。之後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擔任副本堂,負責照顧華人教友。一九六零年他接受卒試,分別在哥倫比亞及台灣的彰化進行,從此他就留在台灣,沒在離開了。

 

長上派遣他學台語,並在一九六二年派遣他到台南擔任學生中心副主任,輔導並管理住宿的年青人。一九六三年二月二日,他在靜山宣發了末願。之後幾年,他分別被派遣台中、嘉義,有靜態的寫作編輯工作,也有動態的堂區牧靈工作。

 

一九六八年朱勵德神父派遣到在台復校五年的新莊輔仁大學去工作,除了教書,他也在耶穌會單位,擔任訓導主任、總務長等行政職務;也被邀請去台灣大學教授法文,直到一九八零年。神父在一九八零年被調到輔大語言中心擔任主任,同時間也兼任法管學院的總務長,直到二零零二年退休為止。

 

退休後的潘神父在濟時樓的會院內,也沒有荒廢他的專長,他擔任會院的財務出納,也協助理家工作;教友葉翠雲說:「輔大草創初期,神父領著工友媽媽親自剪裁、車縫,為耶穌會創辦的法管學院作出一幅幅的遮陽窗簾,舉凡辦公室用品、生活傢俱到我們的手錶、飾品,只要有缺損、脫落,總在他的巧手下修復;家姐翠蘭曾說一個有趣的故事︰潘神父有一次住院開刀,她前往探視,探詢他是否有任何需求,神父竟要她下回來探望時,將他抽屜的工具箱帶來,因為,他發現醫院的冷氣風向不對,且無法調整,於是,他作了一個護板,以免冷氣直沖休養中病患的頭部;出院後,在頤福園休養,他順手把頤福園的扶手欄杆修好固定,以免其他使用的弟兄發生危險。我們當時常玩笑說,若要邀請神父到家中,最好的招待就是備好家中待修的物品、零件、工具,當能賓主盡歡。」

0001.jpg

除了居家環境的裝修保養外,翠雲說:「潘神父是個非常心敏手巧的人,也是個默默作好事的行動派,常東奔西走探視有需要的人,探訪出會的弟兄;風災、水災之後到修女會送物資;只要他知道那裏有需要,總會想法前往探親。神父特敬聖母,以巧手作出一張張聖母抱聖嬰相、蠟燭、一串串的玫瑰念珠,看著那一串串的唸珠,心中滿載感動,誰會相信神父的眼睛視力早就退化,雙手也因風濕性關節炎指節粗大,那每一次的精細動作,應該都是不堪的疼痛,但我從未聽神父有過任何抱怨或訴苦,他總是開心的拿出成品說:『這是祝聖的手作的!』」

356434.jpg

現在,高齡九十三的神父仍會想辦法為主工作、為主奔馳!在他的含忍、平和中,能見到他背後的大能天主,在他的言行上見到不同的耶穌風貌!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