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天主,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麥智寬 修士

18-07-18-10-20-04-863_deco.jpg

 

  肢體運動活躍、展現柔美韻律姿態的麥修士,從小生長在波蘭信仰虔誠的家庭,小時候父母帶著全家人,每個月分別在不同教友的家中參與聚會。他從小積極參與主日彌撒,也在教堂中擔任輔祭,藉著父母給的祝福,受到了信仰深厚的薰陶。

 

修士的家中還有3個兄弟,他排行第三,他的弟弟在他12歲的時候出生,所以他有很常一段時間是家中倍受寵愛,最年幼的弟弟。哥哥們遺傳了父親發達的運動細胞,他從小看見人們對哥哥們聰敏、才華讚譽有加。那時候的他心想,我的運動沒有哥哥們這麼的優秀,他非常羨慕哥哥們能獲得這樣的讚美,自己也希望得到肯定。他嘗試發展自己喜愛的興趣,也想獲得眾人的讚美,不過在當時的環境,跳舞不是這麼的流行,有些人認為這是女生會選擇的興趣。

 

62253_121153787939080_650937_n.jpg

 

  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最小的弟弟出生了,麥修士從最受寵的小兒子,被照顧者的角色,漸漸地學習轉變成一個照顧弟弟的好哥哥,過程裡找尋到一些自己樣貌的雛形。正值青少年的探索,麥修士坦然地承認他也曾迷惘、和父母吵架、不想聽父母的話,有著與父母互相失去信任的感受。

 

  在這個孤獨時刻,天主的愛輕柔地來造訪他的心靈深處,他體悟到天主是如此的接納、相信自己,這份愛找到了他。天主對他的呼喚成為他未來答覆聖召分辨選擇的一項考慮,對他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29101055_1474249762703154_8597453211424522240_n.jpg

 

  修士在高中時愛上了一個女孩,他也隨著這女孩進入教會的Magis青年會,參與團體時他會和團員分享生活、祈禱。在Magis青年會的日子,陪伴青年會的神父多才多藝,會打手球、玩DJ,認識到這一位有活力的神父,改變他對神父們的印象。原本認為早晨做彌撒的神父都充滿倦容的樣子,因著看到在青年會很有恩賜才華的神父後,讓他開始也想成為一位有活力的神父。

 

  在一次青年會的避靜裡,他聆聽到了天主對他深切的渴望,默觀的祈禱裡他看見一個天主啟示的意向。畫面裡有兩個軍隊,各為黑暗和光明的隊伍。光明的那一端最前方有一個人,手裡拿著十字架,後來他發現拿著十自架的是他自己,而主與他同在,他是站在最前面的大能勇士,他覺察到了這是天主召叫他的使命,賦予了他一個重要的角色。他便思想天主的軍隊中,他可以使用最有力的武器是去愛人。這個與主相遇的祈禱經驗,讓他感受到主是如此地愛他並信任他,看中他,所以才會把使命託付給他,他開始越來越相信天主看他是這樣的美好。

 

  藉著在青年會有許多被主觸碰的經驗,與神父的談話裡,學習愛自己、認識自己與身邊這一位美麗的女朋友。他們交往了一年半,他想和女朋友組成像父母一樣親密幸福的家庭,在他和女友交往的同時,主的輕聲的召叫也常常提醒著他。青年會的這段時間,他明白天主是給他自由選擇的一位神,最後因為個性不合,與交往的女朋友分手了。分手後他也給自己留一段沈澱、空白的時間,讓自己來在安靜中找尋心中最深處的渴望。

 

  與父母在西班牙渡假的一小段時間,隨著感情的結束促使他認真的看待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未來要走哪一條路。思想到三個不同的價值觀能做出的選擇,什麼樣的價值是最吸引他的。

 

29063169_1473365669458230_1028721637500911616_o.jpg

 

  第一個是來到耶穌會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人格更成熟,可以幫助別人、以天主教導的精神去“愛”的一個人。第二種想法是:在藝術大學繼續學習舞蹈。第三種想法是,想要去美國攻讀人類學。

 

  最後他問自己,當我將身上目前角色都卸下來之後,我最深的渴望是什麼?我期待成為一位耶穌會士嗎!?會有很多挑戰,我願意嗎?

 

  就在回到家鄉波蘭的聖神降臨節,麥修士的朋友邀請他去參加聖神降臨節的活動,藉由朋友的邀請,修士心底深處的聲音在迴盪提醒著他,問他說:你願意走向聖召的這條路嗎?當他答覆願意的那一刻,內心的平安洶湧而來,他確信在這個答覆裡他找到了自己。

 

received_10153761192150997-麥修士.jpeg

 

  未來作為一位神父,他對自己有很廣闊的期望,期許自己能成為神父在彌撒的祭台前,藉著耶穌的聖體聖血滋養每一位基督的身體,使肢體健康有活力,聖事洗滌、醫治人的心靈為他來說是一件最感動的事。天父給予自己舞蹈恩賜,他想用舞蹈碰觸更多的人,幫助人找到耶穌,體會生命的真義、活出天主造的美好樣貌。

 

31059567_10216377577778894_2744621807385444352_n (1).jpg

 

  曾經得過波蘭國標舞蹈比賽,雙人國標舞首獎的修士,從初學院開始,他每週六會去陪伴身障團體一起跳舞,他編了幾首坐在輪椅上可以跳的舞步,讓同學們能夠認識自己的肢體,喜樂的去感受身邊的人事物。藉由藝術無國界零距離,親近喜歡跳舞的朋友們,喜歡祈禱的麥修士,嘗試在祈禱中做一點新的實驗,讓舞蹈和祈禱結合,成為肢體靈修。透過舞蹈醫治人心,在舞蹈與天主、自己和他人互動,發揮舞蹈的影響力,讓人看見天主。

 

麥修士以優雅奔放的肢體語言詮釋利瑪竇的中華福傳之旅.jpg

* 2018/11/6更新:請為本會麥智寬修士祈禱,11/4他從新竹山上牧靈服務途中騎腳踏車摔落山谷,傷勢嚴重,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所幸暫無生命危險。祈求天主治癒他的創傷,能夠早日康復,安慰為他擔憂的親友們,賜給醫護人員智慧與體力照護所有傷患,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2018/11/7更新:省佐墨朗神父從澳門回台就直接從桃園機場趕到醫院,由馮漢中修士陪同進入病房探望麥智寬修士。因為有傷及頭部造成些微的腦水腫,也擔心細菌感染,暫時還必須留在加護病房觀察幾天。修士意識清楚但因為插管不能講話,只能用筆寫溝通,探訪結束前還特別拜託神父給他降福。

*2022/12/15更新:麥智寬於2022年5月7日領受執事聖秩,目前正在法國接受培育。關於他的聖召故事及車禍經過,耶穌會資發室製作了兩支影片,可以做為生命教育或信仰團體聚會時的素材,歡迎大家多多轉發分享。
Youtube上下集播放清單連結🔗
https://bit.ly/3nymoz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