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像校長的校長─陳禮耕神父

 

畢業生感謝校長(紀念冊照片).jpg

DSCF5145.JPG

 

陳禮耕神父 Joseph Aloysius Ch’en Li-keng

領受鐸品60年 & 入會60年 

出生:1928-06-13 生於中國安徽省安慶
Born:Born in Anking, Anhui province, China
入會:1958-10-10 在台灣彰化
Enter:Entered the Society of Jesus in Changhua, Taiwan
領受鐸品:1958-07-05 在香港主教座堂
Ordaination:Ordained Priest at the Cathedral in Hongkong by Mgr. Lawrence Bianchi
末願:1972-04-22 在西班牙希洪市
Final Vows:Final Vows at the Universidad Laboral, Gijón , Spain
現職:屬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團體頤福園,為教會及修會祈禱
Now:At St. Joseph’s Province Infirmary, Praying for the Church and the Society

 

薪火相傳(紀念冊照片).jpg

 

陳禮耕神父過去的使命工作中,最長的就是在新竹縣新埔內思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擔任教學及行政職位,他在那邊服務長達廿四年,其中二十年更是擔任學校校長一職。雖然他的職務是學校的最高行政長官,但他任勞任怨,從不會讓人對他產生有高不可攀的態度。

陳神父蕪湖探訪2.jpg

 

【聖召歷程】
陳神父身世坎坷,自小雙親就先後逝世,他於十二歲時進入安徽貴池的小修院,在安慶高中畢業後,因為時局不穩,便輾轉去到澳門。在澳門他進了耶穌會初學院,因為個性太活潑,不到一年便轉到香港華南總修院繼續他的修道之路。神哲學畢業後,他一九五八年在香港領受鐸品,接著被派遣到新竹竹東服務;經過分辨之後,在彰化靜山再一次進入耶穌會初學院,那時王敬弘(Wang Richard Ching-hung, SJ)是他的同伴,而初學第二年,他成為李哲修(LeeJoseph Che-hsiu, SJ)的「小天使」。
在菲律賓碧瑤進修神學時,他開始喜歡機器,回到台灣到內思高工任教,經過分辨並與長上商議後,他到西班牙北部希洪市的勞工大學攻讀機械工程系,取得初級工程師資格。

83年慶祝教師節(紀念冊照片).jpg

 

【使命服務】
一九七五年他回到台灣內思高工任教,一年多後被派任為訓導主任,三年之後銜命代理校長一職,隨後被正式任命為校長,領導內思高工廿年。七十一歲時,陳神父服從的接受長上的建議,從校長職位上退休下來。但為一個會士,他的使命並沒有結束,因為他的身影出現新竹、彰化、台北聖家堂、高雄四維,除了擔任理家工作,也協助牧靈工作。
雖然大家對陳神父的印象就是一個擔任內思高工校長很久的人,但他自己認為神父是他的身份,校長是他的工作,工作可以常常更換,但是神父的這個身份卻永遠不變。

老師為校長神父慶生(紀念冊照片).jpg

 

【陪伴青年的經驗】
擔任教職廿五年的生涯中,特別是內思高工這個工業技職學校,他與很多的青年人接觸過。他最懷念及看重的是老師們認真教學培養青年就業才能的這一環;學校首要的責任就是用具體的方法,實際的行動去培育青年的人格;特別是教會學校應強調開放教育,著重潛移默化,使青年人和衷共濟,薰沐在福音精神的自由與仁愛的氣氛中,在自己傳統文化的浸潤下,成為倫理、社會意識高昂的好公民。雖然現在跟以前年代的環境及社會氛圍不同了,但陳神父勉勵所有從事教育的人,身教勝於言教,以德服人,成為青年人取法的對象,作事的楷模,也祈望學校能以耶穌會的精神,繼續栽培青年人成為願意回饋社會的人。

校長與畢業班導師合照(紀念冊照片).jpg

 

【結語】
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常以『更』的精神訓勉他的弟兄們,他留給我們的會訓是『愈顯主榮』四字;一切行事都是為了彰顯上主更大的光榮,這就是我們做人處事的準則。希望天下有心人,都能本此精神,去取捨行事。

 

羅馬總會教育代表來校參訪(紀念冊照片).jpg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