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定幸福」歡度耶穌會依納爵瞻禮

38118460_676089822753726_5681435872189218816_o.jpg

*本文刊登在天主教周報501期第19版

文/小德蘭(古亭聖心堂教友)  圖/耶穌會中華省

      共同分辨,學習聆聽,包容陪伴;隨著依納爵啟程走向幸福的天主。這是慶祝耶穌會祖聖依納爵瞻禮的最佳禮物。

      「聖依納爵和他的創會兄弟在一起學習時,還不是神父,所以依納爵瞻禮不只是耶穌會的,也是教會的,更是平信徒的。」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神父表示:「羅馬要全球的耶穌會會士共同分辨;學習聆聽、尊重對方,謙虛自己,互相交流,因為,天主聖神跟所有人說話,在內心推動我們向主共融合一,幫助我們祈禱與選擇。

        7月29日溽暑逼人,但耕莘文教院大會堂內許多人的心頭卻清涼自由,因為在資深如101歲的賴甘霖神父、青春似26歲的麥智寛修士等10多位混齡耶穌會士陪伴下,一起為聖人慶祝「爵定幸福」的慶日。大家藉著音樂、福音劇、共融活動、電影欣賞,在聖歌與祈禱、討論與默觀,笑聲與涙水交織中,隨著聖依納爵—這位500多年前的朝聖者,啟程走向幸福的天主。周守仁神父指出:「聖人說,耶穌會要做修會中最小的修會。今後我們不是帶領,學習更多包容與陪伴平信徒。

 

20180729_134250.jpg

  

經依納爵,日常生活找真正的幸福

 

        下午兩點不到,耕莘文教院大禮堂就湧入來自各方教友與慕道友,準備參加籌備多時的依納爵瞻禮慶祝活動,今年台北由聖家堂、古亭耶穌聖心堂、Magis青年中心、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與基督生活團合辦。甫任省會長的周神父特別由香港飛來與耶穌會兄弟們同慶共融,他在賴神父發動「愛的抱抱」前率先出擊,兩人因謙虛讓位,相互扶持地像跳探戈般轉了一圈,引來滿場歡呼與掌聲。

 

        召集人聖心堂本堂裴育聖神父首先感謝大家對耶穌會的支持鼓勵,瞻禮降福祈禱中強調,天主是幸福的天主,在主內的幸福,非世俗的幸福。祂召叫聖依納爵,使他的人生經歷痛苦、喜樂、挫折、釋放,他相信主和他在一起,得到永生的幸福,希望每個人經過聖依納爵重新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真正的幸福。

 

Magis青年,活潑的人生觀找天主聖神

       

上半場活動活力四射,由Magis青年挑大樑,演唱任安道神父重新譜曲的依納爵禱詞「全然奉獻」;旋律清新優雅。歌聲又經過錄音室多番磨練(小青年們好感人吶),聽得耳朵出油。對比麥修士介紹聖人影片裡重金屬派神父的演唱,真是印證天主造人,各自不同。接下來的福音劇更引「大人們」刮目相看,舞台上僅四個人就很聚焦。

 

20180729_144428.jpg

 

      Magis認為,怎麼讓年輕人接近聖依納爵是他們發想重點,所以用時下流行的穿越劇呈現。劇情描寫導演正與演獨角戲的青年依納爵對戲,竟出現斷腿後的依納爵亂入,展開一場榮華富貴與天主聖神孰輕孰重的討論。雖然搞笑橋段不少,加上演員正巧腳傷上場,更添戲劇效果,但對話開放,傳達出現代年輕人活潑的人生觀,發人深省。

 

20180729_150036.jpg

 

      當大家沉醉精彩演出時,聖家堂本堂饒志成神父「護送」瞻禮蛋糕出場祝賀。這次慶禮在兩堂傳協會合作下,熱鬧萬分。周、饒、裴三位神父一起吹熄蠟燭,點燃愛火,周神父笑著許願說:「為主傳福音要多聖召、多募款,第三個願望則保留。」現場紛紛猜想八成還是「愈顯主榮,為主傳福音。」

 

天主善用痛苦,但不要我們痛苦

 

        本次瞻禮最特別的還有菲律賓耶穌會新拍攝、光啟社發行的電影《依納爵·羅耀拉》,依納爵靈修中心方進德神父藉著電影,配合《人生幸福攻略手冊》帶大家默想這位騎士、罪人、聖人的一生。他說:「聖人已經在天堂,我們可以學他如何面對挑戰、請他為我轉求。」當看他被砲擊、夢想美女或效法聖人,反思自己的生命方向,似乎更能接近內心的渇望。爾後,主動分享的教友或感謝被天主愛與接納、或談受耶穌會士的照顧與感動,真情流露,熱淚盈眶。方神父提醒大家說:「天主會善用痛苦,但不是要我們痛苦。

 

20180729_160241.jpg

 

和合作者一起分辨天主聖神旨意

 

         周守仁神父在16位耶穌會神父共祭下舉行聖依納爵瞻禮彌撒,他講道時指出,我們老是覺得煩、挑戰太大,而真正快樂是「放下自己,虛空自己,去成就我們身邊最需要的人。」佛家也說:「當我們自我很大的時候,就是痛苦的時候。」他鼓勵年經人,效法基督、依納爵等聖人。我們的信仰是講與天主的關係、與人的關係,幸福就是正面關係好。「定下來,選擇生命中更好、更重要的,且願意問天主,怎麼樣尋找?

 

        周神父提出當天彌撒讀經一裡的話:「梅瑟對民眾說,我把生命和幸福,死亡和災禍,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要選擇。」聖依納爵教我們分辨,但要和我們的合作者一起分辨。今天我們的使命不止靠耶穌會,一定要有其他的合作者才能夠完成,或許最後決定不一定是100%對,但改變需要勇氣、創意、希望,和合作者一起分辨天主聖神旨意。

 

        最後要感謝於此次活動中為耶穌會慈善與傳教需要而奉獻的恩人朋友,願天主加倍賞報與賜福。

 

38023592_676089732753735_274936125225697280_o.jpg

 

 

 

支持耶穌會使命

一般奉獻─常年支持(作為本會慈善及傳教事業之用)

http://bit.ly/2JC6Qus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