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內思禧年系列活動─【#內思高工歡慶聖內思瞻禮】

DSC_6655.JPG
(↑↑↑圖說:活動貴賓副總統陳建仁與全校師生合照)

 

感謝Magis青年中心與內思高工為聖內思禧年規劃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6/21舉辦的聖內思瞻禮感恩祈福禮,由董事長詹德隆神父主禮,新鐸徐明德神父講道分享。耶穌會士還有饒志成神父、高立良神父、谷寒松神父、王秉鈞神父也撥空參與。最重量級的貴賓副總統陳建仁也勉勵同學們要有Magis更的精神,學習在別人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禮儀當中同學們除了把心得與祈禱的海報奉獻給聖內思,還獻上一支掃把,象徵聖內思為人服務的精神。還有兩位同學與大家分享聖內思帶給他的啟發,感恩禮簡單而隆重,湯誌龍校長也說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相信同學們藉著這個機會能更認識聖內思。

 

DSC_6456.JPG
(↑↑↑圖說:祈福禮由董事長詹德隆神父主禮)

DSC_6485.JPG
(↑↑↑圖說:湯誌龍校長致詞)

DSC_6603.JPG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勉勵學子們要有Magis更的精神)

IMG_4146.JPG
(↑↑↑圖說:獻上掃把,象徵聖內思為人服務的精神)

IMG_4165.JPG
(↑↑↑圖說:同學分享聖內思給他的啟發)

DSC_6555.JPG
(↑↑↑圖說:學生們帶領著大家一起唸聖內思禱文)
IMG_4047.JPG
(↑↑↑圖說:徐明德神父講道)

徐明德神父講道分享全文:    

   有一個年輕人,家財萬貫,他是一個好人,從小就很遵守法律,為人處事也很注意倫理道德。他覺得他的生命不應浪費在一些無意義的事上,應該追求一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所以他到處詢問世上有智慧的智者,跟他們討論有關一些有關人生哲理與智慧之言,想要從中學習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有一天,他聽說有一位名叫耶穌的人,具有來自天上的智慧,講話行事具有真理,常常讓聽眾非常佩服。他很渴望向耶穌學習,於是,他找到耶穌,在他面前,跪了下來,向他說:「好老師,如果為了得到永遠的生命,我該做什麼?」耶穌告訴他說:「要遵守天主,也就是上天的誡命,這些誡命包括: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的見證,不可欺詐,應該要孝敬你的父母。」這個年輕人告訴耶穌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耶穌定睛看著他,非常喜愛他。於是,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財產,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着十字架,跟隨我!」那個年輕人聽了以後,感到有點沮喪,面帶愁容地離開了,因為他有很多的財產。於是,耶穌告訴跟隨祂的門徒說:「有錢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哪!

    剛剛所讀的福音,也就是好消息,就是耶穌對於這個把持財富,而放棄追求永恆價值理想的年輕人所作的智慧教導。耶穌用很誇張的比喻來對祂的門徒說:「
依靠錢財的人,想要進入天主的國,也就是達到具有永恆價值的境界,為他們是多麼的困難啊!連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要容易。」耶穌說這話的意思,是指如果一個人被太多的錢財和物慾所佔有,那麼為他就很難看到並且渴望追求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

    今天我們慶祝聖內思誕生450週年,聖內思這一位天主教年輕的聖人,他只活了23歲,比我們同學多了幾歲,但是他卻用短短年輕的生命,告訴我們:追求並達到了具有永恆價值的境界,為我們年輕人是可能的。他原本是義大利的貴族,是家裡的長子,具有繼承父親世襲貴族的權利,他跟福音裡面的那個年輕人一樣家財萬貫,並且具有貴族的權勢。但是,他卻受到耶穌智慧之言的影響,選擇了與福音裡面那個年輕人很不一樣的道路,他願意為永恆的價值,永恆的生命,放棄眼前財富與權勢,選擇成為一名貧窮的耶穌會修士,跟隨耶穌的榜樣,默默地服務需要的人。當他在羅馬唸書時,在當地流行瘟疫,全城的人幾乎快死去一半,但他不怕被傳染,義務地到大街小巷去尋找患病的人,將他們抬回醫院,並好好地照顧他們。有一天,他街上抬回一個染上瘟疫的病人,之後,他自己也感到身體不舒服,發了高燒,一病不起,他過世前幾天,好多人來探望他,都覺得他像一位天使一樣,因為察覺到他經驗了天上不平凡的事物。

    他死了以後,因著他追求永恆價值的好榜樣,被立為年輕人的模範和守護者,因為他曾經服務過瘟疫病人,為他們付出愛心,因此也被立為愛滋病人的守護者,成千上萬的人請他為他們的需要祈禱,因而獲得了上天的祝福。現在全世界有許許多多的學校和機構以他的名字命名,我們內思高工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聖內思短暫的一生,並不以貴族的頭銜名留青史,卻以看似平凡的愛心服務,留下了具有永恆價值的榜樣。450年過去了,那些王公貴族已經不再被人追念,但是聖內思愛人服務的榜樣,卻流傳至今,而且還繼續不斷地影響年輕人的生命,他成功地達到了具有永恆價值的境界,進入了永恆的生命。

   
親愛的同學們,在你們的心中是不是渴望追求一些永恆不朽的事物?我們年輕的生命要怎麼過,才會過得精彩、具有永恆的價值,不枉費短暫的一生?或許,今天耶穌的智慧之言和聖內思的選擇,可以提供我們思考人生意義的洞見。我們可以先問問自己:我是不是被一些物質的欲望填滿我的生活?例如想要擁有更好的手機、精彩的電玩遊戲、流行的時尚飾品等,而忘了我們年輕的生命可以追求更不平凡的理想。我們可以想像十年之後,我們目前所追求的東西,是不是還是具有當前的價值?如果沒有,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就不具永恆的價值。那麼,什麼是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或許剛才我們唱的「愛的真諦」可以提供我們答案:不求自己的益處,而追求他人或是大眾的益處,為大眾貢獻自己的才能,造福人群,這種愛的表現,會影響更多的人願意也付出愛,讓愛生生不息,永不止息,唯有愛具有永恆的價值

   
親愛的同學們,不要認為自己的力量微小,覺得小小的善行並不能達成什麼高超的理想,只要有愛,即使一點點的付出與服務,也會在冷漠的社會裡造成漣漪的效應,只要堅持以愛服務他人,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在別人生命中留下永恆的印記。

    聖內思,你給我們年輕人立了追求永恆價值的好榜樣,請為我們祈禱!

 


更多聖內思禧年系列活動請鎖定 Magis青年中心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