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古亭耶穌聖心堂慶祝耶穌聖心節
 

徐明德神父 首祭感恩彌撒道理
 

050-DSC_0253.jpg

    「耶穌聖心,愛我情深,自天降世,救贖賜恩...」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頌揚耶穌聖心的聖歌,我們今天慶祝耶穌聖心節,就是頌揚耶穌聖心對我們的愛情和祂所帶來的救贖恩寵。耶穌聖心敬禮,源自於教會對於耶穌苦難和聖傷的敬禮,尤其是耶穌的肋傷:祂為我們洞開的肋傷,成為我們罪人的避難所和恩寵的泉源。我們最熟悉的耶穌聖心敬禮來自17世紀,耶穌顯示了祂的聖心給法國往見會的聖瑪加利大修女,祂渴望人們回應祂那顆愛人至深的聖心。耶穌聖心的愛源自天主對我們的深情大愛,我們可以從第一篇讀經細細體會天主愛我們的心:以色列尚在童年的時候,我已經愛上他,我把他當做我的兒子,...是我教導了厄弗辣邁步,雙臂抱著他們,用仁慈的繩索,用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好像慈親高舉嬰兒偎貼自己的面頰,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

    
歐色亞先知以父母疼愛、教導自己的孩子的圖像來描述天主對以色列子民的慈愛,即使以色列的子民對天主忘恩負義,不遵守天主的誡命與盟約,敬拜邪神,就像無知的孩子一般不理會父母的愛,但是天主對祂的子民仍然忠信到底,尤其先知用「仁慈的繩索」,來表達天主與以色列子民那份親密的關係。「仁慈」(rahamim)這個字的字根有「母胎」的意思,表達天主對以色列子民有如母親對待子女那份血濃於水的關懷與憐愛。
 

044-DSC_0226.jpg


愛能遮掩許多罪過

    天主對人的愛具體地展現在降生成人的天主聖言–耶穌身上。耶穌憐憫寬恕罪人,醫治病人,親近被社會所遺棄的人,向他們宣佈天主的仁慈與救恩,完全地表達天主與人同在,甚至在祂臨終末刻,祂仍然寬恕,鼓勵悔改的右盜,賜給他樂園的許諾。耶穌死後,士兵刺透祂的肋膀,流出了血和水,若望福音作證說:「這些事的發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要仰望他們所刺透的人。」耶穌肋膀流出的血和水究竟應驗了什麼先知的預言?聖經學者布朗特.皮特爾(Brant Pitre)指出在匝加利亞先知書第12章第10節提到:「我要對達味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傾注憐憫和哀禱的神,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那一位...」第13章1節又提到:「在那一天,為達味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將開放一個水泉,為洗滌罪過和不潔。」匝加利亞先知神秘地預言默西亞將會受難被刺透,因此耶穌的肋膀被刺透滿全了先知的預言。

     此外,耶穌肋膀流出血和水又令人想到在公元第一世紀耶路撒冷聖殿過逾越節的祭獻,司祭將犧牲的血灑在祭台上為眾人贖罪,所宰殺的犧牲是如此的眾多,因此在祭台下設有一個的渠道,將血引流出來,從聖殿旁流出,並混合著水的渠道,最後流入溪谷。因此若望福音的作者作證所見是真實的:他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肋膀所流出的血和水,滿全了匝加利亞先知預言將開放一個水泉為洗滌罪過與不潔,也實現了聖殿宰殺千萬犧牲為除罪的預像,因此耶穌的身體成了新的聖殿--天主所中悅的住所,祂自己就是祭獻的贖罪羔羊,而祂那流出血和水的聖心,就成為真正為人贖罪的祭台。伯多祿前書第4章第8 節說道:「
愛能遮掩許多罪過。」因著天主透過耶穌對我們所施予的無限愛情,就是祂那深不可測的聖心之愛,遮掩了我們眾人無數的罪過。

045-DSC_0227.jpg


即使受傷,仍然忠實地去愛

    因此,耶穌的聖心成為我們救恩的泉源,因為天主透過耶穌對我們的愛,表達的是這樣徹底和完全,耶穌的愛白白的給,不計較代價,即使受傷,仍然忠實地去愛。為此,答唱詠提醒我們要從耶穌聖心這救恩的泉源中,興高采烈的汲水,我們要從耶穌聖心豐富的泉源和寶藏中,汲取恩寵和力量,尤其是耶穌許諾敬禮祂的聖心所賜與的十二殊恩,使我們面對生活的困難和罪惡的威脅時,不再恐懼不安,因為有耶穌聖心作為我們的力量和依靠。

 

效法基督,回應天主恩寵,傳揚福音,以愛還愛

    面對天主無限的愛情,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回應天主的愛。聖保祿宗徒給我們立了榜樣,他寫給厄弗所人的書信中提到,他本來是聖徒當中最微小的,因為他曾迫害過主的教會,但卻蒙受天主的恩寵,被派遣去傳揚天主的奧秘給外邦人,就是天主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畫:我們只有在基督內,藉著對祂所懷有的信德,才可以放心大膽地懷著依侍之心,去親近天主。

    保祿宗徒皈依後領悟了耶穌聖心的愛是怎樣的長、闊、高、深,因此他努力地效法基督,回應天主的恩寵,畢生傳揚主的福音,以愛還愛,他最後體驗到他生活已不是他生活,而是基督在他內生活。同樣,我們也可以透過效法耶穌聖心的愛,彼此服務,為眾人的益處犧牲奉獻,我們心中的愛也會肖似耶穌聖心的愛流溢出來,滋潤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因著彼此相愛,我們反映出耶穌的面容,肖似祂的聖心,別人因此能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051-DSC_0297.jpg

 

更多馬天奧神父、徐明德神父領受聖職與首祭照片請看 http://bit.ly/2JCswHy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