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愛‧服務學習  從媒體人到教育家

─嚴任吉神父

帶服務學習團在印度獨照1嚴神父在印度帶服務學習團

 

    綽號“阿吉神父”的嚴任吉神父,走進他的辦公室裡,馬上吸引我們眼睛的是一座又一座的聖像,不論是聖母抱子像、聖家像、還是耶穌懷報羔羊像,都不是印象中的傳統樣子,這些都是阿吉神父帶著學生志工團到各國服務時的小紀念品,多半也加入了當地的文化在裡面。

 

    1998年結束安息年的嚴神父,長上沒讓他回到光啟社,改到輔大任教,現在擔任輔仁大學耶穌會代表,將他一生所學及光啟社的實務經驗,傳授給青年學子。那時他以馬爾谷福音第十章45節:『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的精神,創立以愛心與真誠態度,影響社會的僕人式領導與服務學習教育。

 

「愛是無私、奉獻的,唯有發自真心的愛才可被感受到。」

 

    原本只是單一企管系的人生哲學體驗實作單元,沒想到在推廣後成為全校性的單元。在2006年更將服務的幅員擴大到國外,第一次就是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由德蘭修女所創辦的垂死之家。在輔大平均每年約有50位老師,3000位學生,每學期有25個專業課程,設計並執行國內外社區或社服機構的服務、教學方案,從事大學專業教育、生命體驗式的教學工作。近三年更與輔大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合作,幫助社福機構學習微型創業,持續自給自足的能力,並將學術的知識、優良的技術及成功的經驗帶給需要的地方。

 

 輔大2012印度服務學團
↑ 輔大2012印度服務學團

 

    到目前已有超過二十團的青年志工到全世界十多個國家參與活動外交,外交部甚至還在2013年頒發「睦誼外交獎章」給嚴神父,表彰他多年來積極推動青年參與國際事務,以及促進國際合作交流的貢獻。神父認為學生能以自己的專業跟知識,到不同環境投入服務,並以生命的體驗去學習,對學生是非常重要的。

 

    身兼多職的他,目前生活中最大的煩惱,就是時間不夠多,還有很多事想要多作一點,尤其是陪伴弱勢家庭的孩子,在他們有困難的第一時間給予協助及安慰,不會讓學生因為生活狀況而不能念書,這比在意外發生之後研究如何補救重要太多了。

 

持續穩定地參加信仰團體

 

    神父也勉勵大家,尤其是教友,領洗之後除了每主日到教堂參與彌撒聖祭以外,更應該加入信仰團體,並且穩定地持續參加。神父也帶過“愛鄰基督生活團”及“聖家社青團”,在第一線陪伴平信徒,一位團員分享:「嚴神父雖然講話速度很快,有時言詞犀利,但其實是個很溫和的人,也非常有愛心,很注意到大家的需要。」經常在團體中分享、討論,更能幫助彼此往深處划去,逾越自己生活中的困難!

 

 光啟社30週年社慶  
光啟社30週年社慶

 

 

【耶穌會國際影展】

 

    曾任光啟社社長和金馬獎評審的嚴任吉神父,推薦給大家一部由勞勃‧狄尼洛、連恩‧尼遜主演的佳片─「教會」,是根據十八世紀耶穌會士前往南美向當地原住民傳教的真人實事改編而成,影片在1986年還曾得到坎城金棕櫚獎的肯定,千萬不要錯過這部讓人感受耶穌會精神與大愛的電影。

 

阿吉神父“嚴”選十大好片(排名以首字筆劃為順序)

1. 大法官

2. 我想念我自己

3. 沉默的羔羊

4. 貝禮一家(天主教周報341期(2015.05.31)的24版有神父影評)

5. 東京小屋的回憶

6. 美麗境界

7. 逆轉人生

8. 控制

9. 教會(體現耶穌會精神)

10. 鳥人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轉發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