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_172152  

【恩典之路】從兩輪到四輪 後山的守護者

─南耀寧神父

 

        初夏之際我們來到新竹尖石,探訪耶穌會南耀寧神父在山裡的服務,南神父開著四輪傳動車,奔馳在蜿蜒山路,隨著海拔越來越高,空氣變得越來越稀薄,連續不斷的彎道及速度感,讓我們覺得暈眩,但神父對這條路非常熟悉,絲毫不受影響,就像在平地駕駛一般。當然,偶爾看見不守規矩的駕駛,神父可是會生氣的哦~

   

Hi~Mister~!!

 

        2000年開始到尖石服務,今年進入第十五年的南神父,有12年住在前山的嘉樂天主堂內,負責的有新樂、嘉樂兩個堂區共5間教堂,主日的忙碌是可想而知。每週三中午,要去後山的玉峰國小及石磊國小,幫孩子上英文及教理課。小朋友平日都是住在學校裡面,看見神父跟陌生客人來訪,也不顯害羞,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

 

 DSCF6861

(圖說:南神父在石磊國小服務)

 

        課程結束後我們又趕到抬耀部落參加晚上的家庭彌撒,臨近部落的住戶約有二十多名聚集在此,南神父在教友家中舉行感恩祭,之後再一起共享晚餐。神父對他們每家每戶的狀況瞭若指掌,神父細細聆聽他們的心聲,了解他們的困苦,給予部落最大的支持。

 20150429_195836  

(圖說:在教友家中舉行感恩祭)

 

可媲美頭文字D的駕駛技術

 

        彌撒完教友跟神父說:「慢走」,神父還很幽默地回說:「你知道我不會的。」南神父的車平均每兩個半月作五千公里保養,平均一天要跑近七十公里,地球一圈四萬公里,這些年間神父的車程幾乎已經繞了地球九圈。

 

        不只開車技術一流,南神父騎腳踏車的故事大概可以成為傳奇。當年剛接下新竹工作的時候,他還在台北服務,因為交通不便,他乾脆選擇腳踏車成為他的代步工具。一路從敦化南路光啟社、新莊輔大騎到新竹尖石,花的時間居然跟等公車上山的時間差不多,現在這台腳踏車也還在嘉樂天主堂陪伴神父的福傳工作。

 20150429_141813  

(圖說:就是這台腳踏車陪著神父從城市到深山)

 

身兼數職不喊苦

 

身為中華省的中生代之一,除了堂區牧靈、到後山給小朋友上課、部落探訪教友、醫院給病患傅油降福..等等大小事務,他還擔任新事、新竹兩個社福中心的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耶穌會中華省財務委員會的成員,查核各機構的收支狀況,甚至還擔任新竹教區原住民牧靈委員會的主席。

 

他看待忙碌生活的態度,正是回應瑪竇福音2540節,耶穌對門徒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大山裡交通不方便,資源也不足,但對於信仰的渴望卻沒有稀少,耶穌會士看到這些,所以六十年來,始終堅持將天主的安慰帶給山上的朋友們,也如同耶穌會的精神,『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20150429_190049

 

同場加映:

 

法國美食世界知名,料理方式獨樹一格,法國籍的南神父,正是如此,不但喜歡美食,更是能隨時做出一桌好菜,尤其神父會以法式料理的手法,來烹調當地的食材。這次我們有幸品嘗到神父的手工果醬,有芭樂、番茄..等等,神父也不藏私,教導部落小農把賣相不佳的水果製成果醬販賣,也是另闢財源幫助部落經濟成長的方式喔!

 

南神父的花園果醬食譜

材料:芭樂1公斤、開水600克、白砂糖適量、梅子粉適量。

20150430_080814   

01.將芭樂切丁(1.5~2cm) ,以1(芭樂):0.6()的比例,以小火慢慢煮開攪勻,約20分鐘。

02.將芭樂子跟殘渣過濾掉,剩下的果汁再以1(芭樂):0.8(砂糖)的比例,小火煮開後將糖放入鍋中拌勻。甜度可視個人口味調整,添加一點梅子粉會更有風味。

03.小火煮約60分鐘後,果醬成濃稠狀不滴落,即可將果醬趁熱裝入消毒好的瓶罐中(8~9分滿),倒扣常溫下放置即可。

04.因未添加防腐劑,常溫下未開封保存期限約兩個月,開封後需冷藏並盡速食用完畢。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網誌圖文好讀版/回顧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轉發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