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一目瞭然的靈修導師 ─ 徐可之神父

徐神父11-1  

    如果論及目前在檯面上又是獨當一面的耶穌會國籍青壯派神父們,甚至是耶穌會中華省的掌舵者會長李驊神父,你會聯想到甚麼?其實這些耶穌會士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初學導師都是同一個人─徐可之神父

 

耶穌會士的陪伴者

 

    初學導師是入會者第一個長時間相處的長上,幫助入會者學習什麼是修道生活?什麼是耶穌會士?更進一步分辨自己適合一輩子修道嗎?徐神父擔任這個工作長達二十八年,陪伴過的初學生遠遠不止上述幾位。與徐神父同進耶穌會,一起渡過初學、文學、哲學、試教、神學、甚至一起晉鐸,有十五年同窗之誼的馮允文神父,他眼中的徐神父則是個事事都非常認真看待的人。

    也曾被徐神父帶過一年初學的孫柔遠神父就回憶起:「徐神父是性情中人,有著一顆非常良善又柔順的心。他不但中國古文底蘊很深,而且中英文俱佳。」當年長上派他去菲律賓做初學導師,雖然菲律賓天氣又熱又濕,為身為北方人的他不是很理想,他卻默默承受上主旨意。直到身體出了狀況失去一眼的視力,他仍一笑置之,說自己現在看事情看得更透澈了,真可說是『一目瞭然』!」這就是耶穌會士的幽默感,在困苦中仍舊看見天主旨意。


徐神父4  
(圖說:左二為李驊神父.左三為徐可之神父)

 

帶領避靜為主要工作

 

    因為聖召變少,十年前徐神父不再擔任初學導師,帶避靜成為主要的工作, 「避靜就如一桶水,將它靜靜地放著,不要去攪動它,不久就會看到它底下濾出的雜物。」這是徐神父為讓年青人了解避靜,一個很容易理解又生動的比喻。

    很多人知道徐神父跟許多修女保持著緊密的靈修關係,經常帶領她們避靜做彌撒,似乎心思沒有全部放在會內弟兄上。其實那正是一種極度的信任,因為他知道除了耶穌會士之外還有更多人需要他的服務。

    問到如何面對年老生活,他幽默地說:「別人問我有哪些保險,我回答最大最重要的,就是《天保》,永遠安全不會倒。」所以神父說不必特別作些什麼,不要「自尋煩惱、自討苦吃、無理取鬧」,心情輕鬆地生活,那一切都會很好,有永遠的幸福快樂。

 

耶穌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保證

 

    若望福音第六章中,耶穌說的道理,讓有些追隨的人反感而離開,不再同他往來,於是耶穌問十二門徒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在68節中,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 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徐神父將這句話時時放在心中,在碰到人生的各種困難及挑戰時,不自己亂想,以耶穌的話為原則,讓主帶領幫助他。神父也說:「耶穌說:『天地會過去,我的話絕不會過去。』就是給我們人生最大的保證。」

最後他勉勵大家:「信仰應該與生活連結起來,因為信仰若不進入生活中,最多只是天上的理想;耶穌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美好的理論,而是要我們腳踏實地在生活中實現。」

 

平生無大志,惟求不愧天;
六十寒暑盡,微衷頌加年。
加年復何望?坐臥隨遇安。
形色秋風去,真如落葉還;
耳順皆妙旨,悠悠返本源。<1991年60歲感言‧徐可之>

 

徐神父7  
[圖說:50年前馮允文神父(第一排左一)、徐可之神父(第一排右三)晉鐸]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網誌圖文好讀版http://goo.gl/Zfq8wD
回顧恩典之路系列好文→http://goo.gl/dLxrTH
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 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轉發分享!感謝~~

 

 

arrow
arrow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