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志向從小定,在我勤努力,榮寵天賞賜,主恩永不忘!

166. 房神父近照-2 

撰文/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郭珏君.陳欣怡

 

 

    最近主教團出版了教宗方濟各的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中文版,不知大家已經入手一本了嗎?這本中文版的主要翻譯者正是耶穌會的房志榮神父

 

精通聖經與九國語言

 

    提起房神父大家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個聖經學博士,也知道他會很多種語言,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英文反而是房神父所精通的九種語言中最後學會的。小時候母親帶他回外婆家,後門出去就是天主教教堂,母親跟他都被教堂的氣氛所吸引,母子倆一起去聽道理也領洗入教,那年代教會禮儀還是使用拉丁文,加上媽媽鼓勵他去修道,進了小修院,上課也是用拉丁文,因此他第一個精通的外語就是拉丁文

 

 

153. 第一屆全國聖經研習共融營  

<圖說:第一屆全國聖經研習共融營>

 

做基督第二,與基督一起救世

 

    在小修院時,一次聖週四的彌撒禮儀中,西班牙籍劉神父(Balirach)講道提到:「你們要做基督第二,將來你們要與基督一起救世。」這兩句話打入他的內心深處,那年房神父十五歲,就立志要做基督第二,沒有再改變直到現在。

房神父也認為懂得「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是他人生中的另一種恩寵,就是看別人做得不好,對自己反而是一種激勵,別人做不好,自己卻要做好。特別是在一路上的唸書修道過程,他用功努力,甚至拿到德國宏博獎學金,在德國慕尼黑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健康秘訣:與天主一起散步

 

    高齡一族的房神父,除了看書寫作外,平常的休閒娛樂就是散步。他認為散步有很多好處,除了健身運動,有時一個人從神學院走去泰山,邊走路邊默想,是一段能很自在跟天主在一起的時間。

    今年是房志榮神父晉鐸滿六十週年,也是他在耶穌會發末願滿五十年,提到在耶穌會中生活的感想,他說很喜歡團體生活,雖然團體中一定會有些不相同的生活習慣存在,但這一群人因為受過同樣的培育,談起話來有相同的價值,讓他生活在團體裡非常自在,一點都不會覺得辛苦。重感情的他,每天也都會去頤福園看看老弟兄們,噓寒問暖或是一起祈禱。

   

「不要怕!」

 

    耶穌曾對前來請他為生病女兒醫治的會堂長說:「不要怕,祇管信。」復活的主耶穌也對前來墳墓的婦女說:「不要怕!」研究聖經學一輩子的房神父,最愛的聖經金句就是主耶穌所說的這三個字─「不要怕」,他說這一生碰到許許多多的挑戰及困難,但是每次只要想到耶穌說的「不要怕」,他就會充滿勇氣及力量。

 

 DSCF5497

 

我們在人生路上是否也像他那樣依靠天主呢?是否也像他一樣每天接觸天主聖言呢?「不要怕!」這就是房神父給我們最好的提醒!

 

 

 

è恩典之路單元由耶穌會資源開發室提供,分享耶穌會士的使命、服務,甚至是需要。還請大家多給我們回饋與支持,也請多多分享!

 

è《耶穌會線上捐款/感恩奉獻→http://goo.gl/caVSY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穌會資發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